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渠道整合 国产润滑油向洋品牌叫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4:15 中国青年报

    “大树底下好乘凉。”中国石油位居世界500强的第52名,在这棵大树下,昆仑润滑油承载了更多的使命。12月1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润滑油、脂调和技术设备展览会暨研讨会”上,中国石油昆仑润滑油分公司总经理廖国勤说:“我强调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怕困难,绝不认输。5年内,我们要做中国润滑油市场的第一品牌。”

    技术出身的廖国勤2000年10月奉命调入北京,开始组建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在国内4000多家润滑油企业中,昆仑通过几亿元的广告投入,迅速脱颖而出,与长城、统一构建起本土润滑油品牌的第一梯队。廖国勤认为,几亿元的广告投入,体现了中石油作为中国本土行业巨头的实力与魄力,也引起了润滑油市场的地震。

    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润滑油市场需求量接近400万吨,昆仑的销售量是160万吨,收入近70亿元,利润超过5000万元。廖国勤介绍说:“2005年上半年,昆仑润滑油完成对旗下品牌的整合工作,并建立起像棋盘格一样的营销网络。”她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和热爱中国润滑油市场的人一起,共同推动中国润滑油市场的发展。我要让消费者知道昆仑的同时,在想要昆仑的时候一转身就能看见它。”

    OEM(贴牌)之争

    随着轿车市场的膨胀,润滑油的需求量也水涨船高。但对于本土润滑油品牌而言,OEM正成为发展的瓶颈。了解到,几乎在所有特约维修店里,消费者都会发现:不同牌子的汽车被“指定”使用与之相配套的不同品牌的润滑油。例如:给一汽大众公司配套的润滑油是德国的福斯;天津夏利与丰田合资后,其新生产的丰田轿车将使用日本石油公司的润滑油……

    对此,廖国勤认为:“如果汽车制造商的出发点真的是从技术上保证车辆能选购合格的润滑油,那么就不应该指定推荐1~2个品牌的润滑油,而是应该把所有适合该车辆养护的润滑油品牌都列入推荐名单。目前的这种现象只能说明,润滑油行业还存在令人不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吨原油里只有5%左右是润滑油。廖国勤说,润滑油相当于汽车的骨髓,虽然占的量少,但它对机械特别是发动机寿命影响很大。“我们做过统计,汽车的使用成本,油并不是最贵的,而维修成本占了70%。有效地降低维修成本,途径在哪儿?那就是给消费者这样一个概念,首选正确的润滑油,其次选好的燃油。”

    什么是好的润滑油,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这个技术问题大多交给了维修商,自身并不清楚。而彻底改变目前的OEM格局,还是一场马拉松比赛。现实的态势是,本土润滑油企业不能静等消费者的成熟,获得更大的市场增量,需要主动突破旧秩序。廖国勤介绍,今年上半年,昆仑陆续通过了日本、德国以及API美国石油学会等多个国际车用油标准,并且拿下了一汽集团、长城汽车、重庆力帆和建设集团的装车用油合同,同时被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MARK、GM、宝马、奔驰等多家汽车及设备OEM厂商选为装车与服务用油。这使得饱受洋品牌裙带OEM折磨之苦的中国润滑油厂商终于看到了希望。廖国勤说,2004年昆仑以OEM这个渠道销售出去的产品不到20%,但它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

    渠道整合

    资料表明,高端润滑油产品只占整个车用润滑油市场份额的30%,却要拿走整个车用润滑油市场80%的利润。而这块利润丰厚的市场,目前已经基本被跨国石油公司占据。今后的3至5年内,车用高端润滑油每年将以5%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05年,高端润滑油将占整个车用润滑油市场份额的50%左右。同时,家用轿车的逐渐普及强烈刺激了车用高端润滑油市场的扩容。中国已经在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之后,又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润滑油消费国。

    在市场空间的诱惑下,国外润滑油巨头开始纷纷进驻。日本最大的石油集团——新日本石油公司已经加速了在华扩张的进程。有消息称,该公司将在中国生产专用于日资车辆的车用油;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也宣布了III类基础油炼厂的建设计划,有评论认为它有望成为一个新的III类基础油供应商。另外,总投资高达2500万美元的韩国润滑油企业今年也落户塘沽,这个占地12万平方米的公司将在2005年建成投产,届时年销售额将达到1亿美元。

    把自己定位于高端润滑油品牌的昆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廖国勤介绍,昆仑正在将占市场份额很大的飞天、七星、大庆三个品牌逐步纳入到昆仑旗下。整合完成后,都会以“昆仑”的品牌出现。在细分产品线的同时,昆仑还会建立起像棋盘格一样的营销网络。环状的网络是越往外越宽,但对于消费者并不方便。2005年,昆仑的终端会分成四个部分:昆仑自有的加油站、换油站、几万家汽修店以及OEM。廖国勤说:“润滑油市场的竞争是马拉松式的,昆仑会一直跑下去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润滑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