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丰田打金融牌争夺市场(名企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2:15 人民网-市场报

  郎公编译

  为了夺取经营优势,丰田汽车公司正在建立一个银行,并且盯住消费信贷市场。丰田金融服务公司与丰田创纪录的汽车销售同步增长,已成为仅次于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和福特汽车信贷公司的第三大汽车金融服务公司。

  日本的头号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知道在商业运作过程中,建立一个“丰田银行”是有好处的。由于它有300亿美元的备用资金,又能得到便宜的贷款和债券资金,它把大量的资金用于开发新技术———从混合动力汽车到从甘薯提取树脂。尽管它有很多钱,但大部分放在日本的低利率银行账户中。它没有把这些钱更多地用于金融服务,一个原因是,在日本,购买汽车的顾客都是支付现金,而不是采用贷款的方式。

  但是,在美国,丰田汽车公司已经在加大经营金融业务的力度。它通过它的美国金融部门———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托兰斯市的丰田金融服务公司(TFS)提供多种基本的汽车贷款。这个单位与丰田创纪录的汽车销售同步增长,在美国,已成为仅次于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和福特汽车信贷公司的第三大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在过去的5年内,它的资产增加了1倍,达到459亿美元。它是美国第八大专业金融公司。在今年3月份结束的上一个财务年,TFS收入27亿美元,利润增加43%,达到7.29亿美元。这对于过去让销售商自己选择银行的丰田汽车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但丰田的金融引擎正加快转速。现在丰田汽车公司希望使它的工业信用级别进入更广泛的金融产品领域。

  作为第一步,丰田汽车公司得到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批准,8月份在美国建立一个正式的银行,名字叫“丰田金融服务银行”。开始它的规模较小,尝试向西海岸的丰田产品销售商提供资金管理服务。如果进展顺利,它打算逐步推出一系列服务项目,包括信用卡和没有抵押的贷款。它的目标是提供“一站式”的购车金融服务。例如,设想让购车者一个月得到一份丰田公司跟踪他的小汽车的抵押和信用卡付款的财务报告。

  丰田汽车公司的首要目标是提高现在的230万汽车贷款客户和增加担保客户的品牌忠诚度,采用一种便利的方法管理他们的金融事务。在日本,“丰田信用卡”的使用者有以下优惠:再次购买小汽车和维修车辆的收费可享受折扣。丰田汽车公司就是要锁定他们。”

  在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丰田的车辆销售已紧逼第二位的福特汽车公司。但它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一旦市场成熟化,顾客忠诚对丰田银行将是一种很有价值的资产。这种资产的价值也许还会增加。但由于有300亿美元的备用现金和上等的信用级别,丰田看起来比大多数传统的银行都强大。

  《市场报》 (2004年12月10日 第十九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