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印合作“蜜月” 扩大经贸有好戏(经贸合作)(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2:1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吴迎春
中印合作“蜜月” 扩大经贸有好戏(经贸合作)(组图)
  参观者驻足观看印度的民族服装,这些服装由印度最出色的设计师莉图·贝丽设计,用印度产的麻、丝布料制成。

  吴迎春摄

  12月1日至4日,第二届印度制造产品展览会在北京举行。期间,还举行了印中促进投资与贸易研讨会。这两个活动传出的积极信息,给寒意渐浓的北京带来阵阵暖意。

  60多家印度知名公司带来自己的产品—汽车、汽车配件、轻工食品、钢铁五金、石油化工产品、水泥、软件业、机器和时装等。为的是让中国合作伙伴了解印度,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应该说,为期4天的展览会基本达到这个目的,印方巩固了同中方传统合作伙伴的关系,并结识了一批新朋友,达成了一些合作的意向。而印中促进投资与贸易研讨会提出了一系列交流合作的建议,展示出光明的前景。

  近年来,中国和印度的双边贸易与投资有了很大发展。2003年,中印双边贸易额为76亿美元,今年头10个月超过去年全年贸易额为108亿美元,预计到今年年底,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120亿美元,提前并超额实现双边贸易突破100亿美元的目标。中、印向对方投资建厂数量也在增加,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头5个月,印度公司在中国建立了49个投资项目,而中国公司在今年头9个月中,同印度方面签订了17个投资项目,投资金额超过5亿美元。

  中印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能够这样持续快速增长,业界人士认为,两国政府对发展经济贸易往来大力支持。双边政治关系发展,相互信任不断增强,给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这是其一;其二,是两国工商界不断努力的结果。近一年中,中印之间的商务交流十分活跃,共有100多个商务团组互访,组团参加展览活动也十分频繁;其三,中国和印度都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两国均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机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两国的贸易结构在不断调整,中国对印度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有电气设备、机械、医药、化工等,而印度对中国出口增长潜力较大的领域有汽车配件、信息技术产品、医药、农产品等。印度工业联合会总干事斯利尼瓦桑认为,两国的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关系越来越好,是一种“互补”,“双赢”的关系。

  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共24亿人口,也是最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大市场。中国每年要进口5000多亿美元的货物。而印度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出口不断增加,据印度工业联合会披露,印度制药业国内市场到2010年将增加到250亿美元,旅游到2007年可增加到800亿美元,信息技术现在每年出口125亿美元,到2008年出口将增加到600亿美元。中印双方如何利用这种大好的发展形势,进一步发挥优势互补,实现经贸关系的持续发展和增长。这是两国经贸界人士在认真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印度工业联合会会长坎特·孟加尔在研讨会上提出以下建议促进印中经贸关系:

  第一,加强印中两国各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最近,云南和山东两省的经济贸易代表团访问了印度,我们希望有更多这样的代表团互访。

  第二,印中各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中国在计算机硬件方面不错,印度在软件技术方面有其优势,可开展这方面的合作。制造业是另一个合作领域,印度的制造业,包括纺织、汽车零部件、化工、电子产品等的出口到2015年可达到3000亿美元。我们需要在两国之间架设“信息桥梁”,找到富有成果的合作方法。

  第三,教育是双方可建立伙伴关系的另一个领域,教育领域比如信息技术管理、研究和其他的方面的交流项目,可增加人民之间的接触、往来和了解。他披露,有很多中国人在印度的一些公司中任职和工作,希望更多的印度人在中国公司工作。

  第四,印度航空公司最近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已增加到印度的航班,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陆地和航空联系,需要做更多的事情开发我们的贸易潜力。

  第五,要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领域,使之多样化,在机械、化工、药品、农业机械、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和其他制造业方面开展合作,发展超出传统方法的进出口贸易。

  第六,增进在服务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比如:旅游、健康、生物技术、软件器械等。

  中印双方一致认为,深入发展中印经贸合作已是双方的共识和强烈的愿望。

  《市场报》 (2004年12月10日 第十八版)
中印合作“蜜月” 扩大经贸有好戏(经贸合作)(组图)
  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展出了自己设计制造的“民族车”—印迪卡轿车。塔塔汽车公司是塔塔集团下属最大的公司之一,营业额达34亿美元。

  吴迎春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