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尚福林:基金业人才明显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2:12 南方都市报

   尚福林在昨天举行的“基金国际论坛”上指出:

基金业人才明显不足

  刚度过6个年头的中国基金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这是昨天在深圳举行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和前主席周道炯不约而同的观点。但尚福林还指出,中国基金业人员素质下降过快,因此必须将培养高素质的基金业管理人才纳入基金的长远规划。周道炯更指出,基金投资风格雷同的局面必须尽快改变,要将股指基金和资产证券化基金等新开品研发提上日程。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则建议,应允许保险控股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及上
市公司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为市场建立更多的稳定机构投资者。

针对市场关注的新股定价制度,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发言时透露,发行询价制度已经研究成熟并即将推出。

  尚福林:基金规模还偏小

尚福林还用一串数据表明中国基金业今年的发展态度:截至11月30日,今年已经发行基金48只,募资金额1734.36亿元,超过了前5年基金募资规模的总额。我国基金总数158只,基金总份额达到3244亿。与此同时,今年基金累积分红6.1亿元。

但他承认,刚度过6个年头的中国基金业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近几年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迅速增长、管理层特别是基金经理人才明显不足、专业人才短缺、人才流失过快、人员素质下降过快等现象出现。这与资产管理行业倡导的长期经营理念与相对稳定的投资风格不相符合,不利于基金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因此必须把培养高素质的基金业管理人才纳入基金业的长远发展规划。同时,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和严禁不正当的竞争,努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亦是基金业持续发展所必需。他同时指出,基金业要努力控制发行成本,拓展发行渠道提高诚信意识和从业服务水平。

尚福林还强调,较之国际成熟基金市场,基金规模还偏小。努力缩短我国基金业与海外的差距,监管部门将鼓励基金业与海外合作,为国内基金管理队伍参加国际竞争创造条件。

  周道炯:创新是发展动力

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尖锐地指出,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基金业存在诸多问题,如基金品种还远未能满足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基金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雷同、基金还未能成为稳定市场的主要力量、专家理财效应尚未充分显现等等。

周道炯认为,创新是基金业发展的动力。今后一段时间,基金公司应继续发展ETF基金、LOF和保本等受投资者欢迎的基金,并探索期货指数基金和资产证券化基金等新基金产品。他还希望研究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中的作用,如研究设立国有股投资基金的问题。

周道炯希望基金业积极开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专业基金销售公司开放式基金代销资格的试点工作,尽快允许基金管理公司从事受托资产管理的业务,吸引增量资金投资于基金。 

而监管部门和有关方面应为基金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如尽快拓展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使基金行业能为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多渠道资金提供管理服务、积极推动基金税制改革,逐步建立以税收延期征收为基础的鼓励长期投资的机制等。

  统一基金登记结算体系

目前,各基金公司自建结算系统。随着开放式基金的迅速发展,基金发行、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品种不断翻新,代销网络不断增多,基金后台的登记结算业务复杂性也在不断加大。从行业角度而言,各基金公司自建系统导致资源浪费和业务管理成本与运作风险问题显得日益突出。对于目前各基金公司自建登记系统问题,与会官员和业内资深人士纷纷献计。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认为,基金业亟须建立一个集中统一的基金登记结算体系。集中统一的基金登记结算体系有利于降低行业成本,减少风险。

银河证券公司总裁朱利亦指出,各基金公司缺乏统一的登记结算系统是目前券商在基金代销上面临的最突出问题。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倾向于自己进行基金份额的登记注册,这导致各基金公司IT系统不统一。投资者在购买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时必须分别开立不同的基金账户,买卖和转换基金份额极为不便。与此同时,基金不能设立二级账户亦制约了证券公司向基金投资者提供多样化服务的可能性。二级账户问题若不解决,真正意义上的基金超市就无从谈起。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刘慧敏亦认为,大部分基金公司仍采取自身的登记结算系统(TA)进行持有人交易信息的登记工作。如果有的基金公司没有把持有人资金转入托管账户,而是其他账户,进行体外循环,持有人的基金份额又无法通过第三方得到确认,则可能存在较大的风险。银行管资金、基金公司管投资和证券登记公司管登记的三方监管体制,可以有效地规避有关各方的道德风险。

本报记者 谢艳霞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