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中国IT十大风云人物(年终专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52 人民网-市场报

  清晨

  No1,陈天桥

  将陈天桥列为2004年的中国IT第一人,可以说是天经地义。因为在国内业界,目前就属他的名气最大、名头最劲、最有钱(身家88亿)而且又赚了最多的钱(财富在一年时间中
暴涨了48亿),即使不是英国的小胡将他排在“IT富豪榜”榜首,估计也没有什么人敢来争这个位子。

  No2,何经华

  在离开用友之前,何经华曾经是国内IT业薪资最高的职业经理(年薪500万),现在他辞职了,替补这个“第一”位置的人却还未被发现,因此让我们失去了一项重要的记录。仅此一条,就足以让我们对何经华另眼相看。偏偏他又口不择言大曝用友内幕,让王文京的灿烂笑脸增色不少,因此理当位居次席。

  No3,杨元庆

  由于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使其全球排名从第9上升到第3,因此我们也将杨元庆的年度排名从“老九”升格为“老三”。实际上,自打从老掌门柳传志手里接过联想的大旗之后,杨元庆的日子一直不是很滋润,几次东征西讨却鲜有收获。2004年,杨元庆终于痛下决心壮士断臂,将IT咨询等一批不赚钱的业务甩了出去,同时发动了一场PC农村化的运动,经营业绩大为改观。而收购IBM之举更是说明,杨元庆和联想已经彻底回归硬件,可以说是被打回了原形。

  No4,张书恒

  应当说,张书恒是一个面目非常和善甚至让人感觉有些“蔫”的人,本来成为“风云人物”的机会不多。然而就是这个和善的人,却因为看不惯上司的所作所为,一怒之下离开了自己为之服务十几年的Oracle,进而引发Oracle中国总部高层的强烈震荡。其意气之昂扬,出手之果断,实在令人拍案叫绝。

  No5,戚道协

  戚道协的情况与张书恒有些相似(职权高但不太出名),但结局却大相径庭。作为国际知名企业朗讯的中国公司总裁,经营业绩不俗,却因为行贿被总公司开除,在国内业界实属罕见。更有甚者,戚的离去或许让朗讯后悔不迭也未可知,因为在其后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居然没有人敢来坐他这个位子。

  No6,宋如华

  宋如华绝对是中国最聪明又最具经营头脑的尖端人物之一,他的聪明不仅在于以近乎“空手套白狼”的高超技法,在全国建立了几十家托普系企业,使之短短数年间迅速成为中国软件业的一面招摇大旗,更在于他在危机爆发的瞬间,迅速将自己持有的托普股份出手,然后潇洒地隐蔽到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由此甩掉了一切烦心之事,真可谓高明至极。

  No7,倪润峰

  许多年来,人们每当谈起长虹,就不能不说到倪润峰,这已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然而从2004年的下半年开始,这种习惯就要从此改变了。纵横电视机行业37年,担任长虹掌门人近20年,我的这位山东老乡的离去,的确很令人为之叹惋。

  No8,唐骏

  在圈内人缘颇佳的唐骏,似乎走到哪里都能够制造出新闻,尤其是从微软中国总裁的位子上凌空一跃,转眼间成为业界最抢眼的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其风头之劲甚至一时盖过了新旧两个东家的当家人(陈天桥、陈永正),在给网络游戏之火填上一把柴的同时,也给自己原本落寞的离去增添了许多光彩。

  No9,雷军

  雷军和他统帅之下的金山惯于制造新闻热点,而他之所以能够成为2004年的IT风云人物,更多的是由于将卓越卖给了亚马逊。总计7500万美元的转让费,不太高也不太低,然而先是有人说卖赚了,而且是大赚;后来又有人说卖亏了,亏也是大亏。估计现在连雷军自己也是心里直打鼓,分不清赚还是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他已经一夜暴富,而且拿在手里的是实实在在的现钞———不是股票。

  No10,王晓初、王建宙、常小兵

  三人同列,源于电信三头互换,一番兴师动众的大调配,必然隐藏着许多不能摆开来明说的大企图。国家显然对三人职位互换所带来的作用和影响存有很大期望,而整个电信市场也在注目以待。

  《市场报》 (2004年12月10日 第九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