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介绍:房市跌股市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23 金羊网-新快报

  主持:马东瑾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一篇分析文章认为,决定中国股市涨跌的原因不在股市之内,而在股市之外,左右股市的是资金。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经过1995年崩盘,持续低迷。2000年以后在政府多项刺激政策的出
台下,终于在2001年开始有所起色,2003年暴涨,一直到今年上半年。以中房指数上海综指为例,1995年922点,到1999年跌至谷底692。2000年开始止跌回升。2000年到2003年的年上涨率分别为:3%、9%、14%、31%。

  股票市场的大熊市和房地产市场的大牛市在时间上如此吻合,恐怕不仅仅是一种巧合。能够证明二者之间紧密联系的还在于炒作股票和炒作房地产的资金都具有同一种性质———投机性。

  这样一种高度投机性的资金追求的是短周期,高收益。而中国目前具有规模的投机场所也就只有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了。如果这种资金对两个市场同时进行炒作,一来可能规模不够,二来在两个市场同时下跌时,就面临着无路可去的处境。所以,此消彼长不足为奇。

  文章认为,从今年9月至今三个多月,房地产价格的高位整理与股票市场的底部盘整同时进行。这很有可能暗示着一部分“先知先觉者”正在悄悄把资金从房地产市场转移到股市之中。

  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房地产市场的回调不可避免。流出的资金注入股市,将推动一轮大规模的牛市行情。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