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值不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联想集团启动了对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这是中国企业融入全球市场的又一个里程碑(见本报昨日一版)。

  牺牲利润换取规模

  随着北京签字仪式的举行以及面向投资者和分析师的电话会议召开,联想集团在全球
市场的地位得到了极大提升。但管理层仍无法打消外界对其涉及金额达17.5亿美元之巨的收购交易是否物有所值的怀疑。

  这宗收购将给联想集团带来规模效益和国际影响,但也要付出利润率的代价。而IBM则是牺牲规模换取利润率。

  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几年来一直亏损,2003年还亏损了2.58亿美元,在一段时间内这项业务也将拖联想集团的后腿。联想集团在截至3月31日的上个月财政年度收益报1.35亿美元,本财年前6个月收益为1.31亿美元。联想集团财务总监马雪征表示,合并后的业务会赚钱,“但我的确说不好能赚多少钱以及如何赚钱。我不会给出利润预期”。

  投资者对这宗交易究竟持怎样的观点,在股市中即可见分晓。上周五有报导称两家公司即将达成协议,此后联想集团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就被停牌了。

  联想将把总部迁到纽约

  虽然收购传言已有数周,两家公司的此次交易仍有让人意外之处,包括联想集团将把公司总部从北京迁移至纽约以及早已为此项收购安排好了融资等。

  IBM通过此次交易退出了个人电脑市场,在这个市场中,该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近年来呈现下滑,今后IBM将重点发展软件和服务业务。至于联想集团,其年收入将从不到30亿美元增长3倍多至120亿美元以上。迄今主要在中国地区经营的联想集团未来将有72%的收入来自海外。在以销量而论的全球个人电脑制造商销售排名中,该公司也将从第八跃至第三,仅次于戴尔和惠普。

  使用IBM商标还需付费

  未来几年,联想集团将向IBM支付提供质量担保和技术支持服务的费用,并为使用IBM的商标付费;但逐步地这种安排将终止,联想集团还是会重点发展自己的品牌,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最高管理者史蒂芬·沃德如此表示。

  可以节省2亿美元成本

  获得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集团预计2007年前通过规模效益,可以节省成本2亿美元,马雪征表示:“联想集团实施收购显然意在提高对股东的回报率。”但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对此心有存疑。

  半年后IBM就可抛股票

  “不幸的是IBM和联想集团的市场占有率都在下降,”瑞银分析师张化桥表示。他给出的联想集团的股价目标比停牌前的2.675港元(合34美分)低30%。“合并后,我看也不会有什么更好的表现”。

  IBM获得联想集团的股份使得联想集团现有的公众流通股增加了18.9%。因此,CLSAAsia-Pacific驻香港的分析师FrankShi表示,联想集团股票基于2006年收益预期的本益比将从14倍升至17倍。6个月后,IBM就可以出售这些股票,投资者们将不得不应对此类售股带来的股价下跌压力。

  联想集团的股价今年早已跌了20%,是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中表现第三差的股票,恒生指数今年迄今涨幅为12%。

  不过,这宗交易的历史意义的确让一些投资者感到兴奋。联想集团在美国交易的美国存托股票自上周五以来涨幅为10%左右。

  (柴静)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