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工行上市 > 正文
 

工行可能获外汇储备注资 预计规模高于中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副行长张福荣昨表示,预计获得的注资规模会高于中行和建行

  本报讯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福荣周四表示,政府可能会动用外汇储备向中国工商银行注资,帮助其调整资本结构。

  张福荣表示,预计此次注资及该行拟议中的国内发债计划将为该行在国内及海外市场
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奠定基础。他表示,工商银行计划在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将整体上市。目前,工行尚未决定将在哪一家海外证交所挂牌。

  张福荣表示,政府可能再次动用外汇储备,向工商银行注入资本金,但他也暗示,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也在考虑其他注资方式。

  他说,动用外汇储备将是备选方案之一。但是否只有这一种方案,或者是否有其他的选择,政府尚未给出明确的信号。

  2003年12月,政府针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推出了银行业改革新的试点,动用外汇储备向这两家银行分别注入了225亿美元的资金。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超过5400亿美元,高居世界第二位。

  张福荣称,工行预计获得的注资规模应该会高于上述两家银行,但具体数额尚未确定。

  他补充说,作为工商银行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很可能也会将相当一部分不良贷款转移至资产管理公司

  张福荣说,除了政府的支持,工商银行还计划发行次级债券,以补充二级资本金。他说,一旦改革计划获批、政府注资规模确定,工商银行将考虑发行次级债券,但债券发行规模目前也尚未确定。

  张福荣在讲话中称,截至10月末,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9.46%,较1999年底下降了大约23个百分点。由于工商银行自2003年即开始进行内部改革,因此,他预计该行完成股份制改造不会需要很长时间。但他表示,工商银行在2005年不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由于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走在工商银行之前,因此这两家银行可能在明年上市。

  在股份制改造完成后,工商银行的营运利润预计将在2~3年内超过1000亿元;预计2004年该行的营运利润为750亿元。与2003年营运利润26.6亿元相比,工商银行今年的业绩将有较大改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注资银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