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媒体评联想收购案 称凸显中国“走出去”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日本共同社近日刊载评论分析文章称,基于中国政府为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支持企业走出国门而制定的“走出去”战略,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厂商联想集团收购了美国著名电脑公司IBM的个人电脑业务部门。

  据预测,中国今年的贸易总额将超过日本,位列美国、德国之后,成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但其中,55%的出口额由外资企业创造,在尖端技术产品领域,外资企业的份额更是占
了八成。

  文章称,在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增强国际竞争力和自主开发能力就被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提出。入选美国《财富》杂志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中国企业仅有石油和电力等十几家,培养制造业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已成为一大重要课题。

  “走出去”战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台的。政府意识到,当今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如果中国企业不能积极打入世界市场,那么其竞争力也不可能得到提高。具体地说,就是企业通过海外投资,找准机会收购尖端技术及先进品牌的战略。而这次收购IBM的个人电脑部门就是一个理想方案。

  文章认为,据预测日美欧个人电脑市场发展已达极限,因此在中国等新兴市场中能否取得成功将成为成败的关键。美国尖端技术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的调查结果表明:2001年亚太平洋地区(除日本之外)个人电脑销售额,联想集团已取代了惠普跃居首位,在世界市场今年1月—9月的统计中,联想也已升至第9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