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科·东海岸价值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9:43 深圳商报

  万科·东海岸价值透视

  著名学者王受之畅谈可持续发展社区潜力

  金秋十月,万科·东海岸从加拿大载誉归来,荣获“国际花园社区可持续发展类金奖”。这是继获得国际花园城市金奖之后,深圳在城市环境保护方面再次获得的国际大奖。

  就在其它获奖项目纷纷剖析自己的经验和成就时,万科·东海岸却从稀缺价值和可持续发展角度诠释未来。日前,著名学者———王受之作客华侨城,在一缕咖啡的清香中,畅谈万科·东海岸的价值和未来潜力。

  王受之认为,大梅沙就应该是一个区域城,城市的五大功能它都具备,万科总部也准备搬来,那里就慢慢变为一个企业中心,带动新财富的聚集。

  区域城带动新财富聚集

  王受之认为,深圳的发展与它的产业有关系,最初的规划现在有些改变,深圳东部在产业经济倾斜的同时,带动了新财富的聚集。

  与相邻的区域相比,盐田在“蓝色经济带”的萦绕下,借助大东部、大交通新契机,高新技术、物流、港口、旅游、会展、贸易、地产等新兴支柱产业的拥有,盐田在城市新规划建设下成就了新生。

  在与王受之的交谈中,出现一个新的概念,叫做“区域城”。他说:“大梅沙就应该是一个区域城,城市的五大功能———就业、交通、住宅、娱乐、商业,它都具备,听说万科总部也准备搬到那里,于是那里就慢慢变为一个企业中心,也就具有了城市的全部生态,其实就是一个城市。有些人认为,在短期来看,这里的配套还不够完整,但这真的只是时间的问题,如果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里是一个稀缺产品,一个不可复制的产品。”

  可以预见,未来的东部是深圳最具现代化、国际化、高品位的“区域城”;是深圳新兴产业的聚集区、深圳产业经济的重要发展区;是吸纳高素质人口和承载深圳部分功能的生态宜居区;是深圳滨海文化的承载地和旅游中心;是路网密集、交通顺畅、辐射环大鹏湾地区的重要港口……在未来新深圳的城市版图上,一个具有高品位和鲜明特色、以山、海、绿和现代城市景观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国际化的“区域城”正在东部迅速崛起。

  王受之说,海景是买一少一,按照现在的建筑速度,可能在未来20年内,带海的房子就没有了。

  海景成为重要价值点

  世界上的富人区,除了有唯美的建筑群、幽雅的环境、富裕的人群外,无一例外都是沿水岸的带状住区,几乎所有的富人区都与海岸相联。对此,王受之表示,滨海住宅不一定是要“泡在海里”的,靠近海,看见海的都是滨海住宅。

  “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我们不太一样,首先他们比较喜欢私隐的生活,他们对海滨的需求是因为它和闹市有一段距离,在工作一天之后,还可以享受到比较安静自然的生活意境。在美国主要的海滩,新港、纽约的长滩,新英格兰、波士顿附近的圣地亚哥,有很多悠闲的人在这里散步。他们对海岸的要求并不是需要冲浪,只是靠近海,房价就比市中心贵上两倍左右。这里包含着一个房地产的景观价值,看来好像是无形的,但是它却体现在房子的价格里,海景在美国的地产业中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价值点。”长期旅居国外的王受之以信手捻来的例子证明了海景稀缺价值带来的价值空间。

  从世界许多著名滨海城市来看,海滨景观是属于稀缺资源的,极为有限,因为景观是买一少一的,所以在价格上应该有一个很明确的导向。1988年在洛杉矶的一所150平方米的海边小房子,打开窗户看见的是Malibu海滨,只要50万,现在的价格是200到300万,在短短的10多年里暴涨了三四倍,迈克·杰克逊就住在那里。

  王受之说,按照现在的建筑速度,可能在未来20年内,带海的房子就没有了。所以,景观的稀缺性应该体现在价格上。在这一点上,现在的东海岸和当初的加州海滩Malibu很相似,相信在不久,东海岸的价格同样会上涨数倍。

  王受之评价,“可持续发展”社区,显示出全世界住宅发展的一个很重要方向,注重住宅总体环境水准,更多考虑生态和人文的特点。

  “可持续发展社区”具多元价值

  对于这次万科·东海岸荣获“国际花园社区可持续发展类金奖”,王受之是这样评价的:“这个奖项是在世界范围内对中国开发商在社区环境管理、资源集约利用、人与自然的和谐互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出的突出努力和贡献而进行的表彰,并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住宅开发典范向全球推广。这样的评选出台也显示出全世界住宅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以前,西方住宅评选的内容是完全按户数进行评选的,并不考虑住宅总体环境的水准,只是从物理形态方面考虑,注重质量;后来评价的基准更多的考虑生态和人文的特点,期待获奖者必须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并且有能力积极执行。”

  “东海岸这块地的价值和别的不一样,首先它的自然条件非常好,非常干净,没有污染。而且大梅沙也正在逐渐成熟之中,自然环境的价值随着城市的扩展不断增值,这种可持续的自然发展是别的社区所不能取代的。另外,东海岸的价值还体现在有进有退,既有非常高品质的生活,也可以适合旅游。这种具有多元价值组合的楼盘在深圳是不多的,是优秀品质的组合,上山是纯粹的森林;鸟语花香,下山不过五分钟的车程,就可以进入非常喧闹的境界,离市区的距离恐怕比华侨城还近呢。”

  王受之简历

  1946年生,广州人,1982年获武汉大学历史系美国史专业硕士学位。现任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终生教授,美国南加州建筑学院教授,中国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王培诗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