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六年翻三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9:40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8日从商务部获悉,前11个月,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2928亿美元。商务部预计,全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将达到3200亿美元,其中出口将达到1600亿美元,与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前1998年的202亿美元相比较,六年翻了三番。

  据介绍,我国自1999年实施科技兴贸战略以来,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持续快速增长,极大地优化了外贸进出口商品结构,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六年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累计进出口总
额接近10000亿美元,占外贸进出口总额比重从1998年的15%提高到目前的28%左右,对外贸易和国民经济增长质量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部出口的比重已从1998年的11%跃升至目前的27.4%,累计出口近4500亿美元,极大地优化了出口商品结构。进口从1998年的21%提高到目前的29%,累计进口超过5000亿美元,引进了大量急需的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

  据商务部提供的资料,在今年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一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增长亮点不断涌现。前10个月,笔记本电脑出口超过1860万台,增长90.4%,出口金额159.8亿美元,增长了93.2%;数码相机出口4800万台,增长32.8%,出口金额37.8亿美元,增长74.1%;手机出口金额157.8亿美元,增长85.1%;集成电路出口金额86.9亿美元,增长77.4%。此外,纺织品、服装、鞋类、自行车、缝纫机等传统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也明显提高,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

  商务部科技司常晓村司长分析说,近年来,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之所以能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一是世界经济和贸易稳步复苏,国际市场对高新技术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二是国际IT产业加速向我国转移,促进了国内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三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四是国家实施科技兴贸战略,营造了一个有利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环境。他同时指出,虽然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取得巨大的飞跃,但仍然存在着一些结构性矛盾一是国内区域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东部沿海省市出口所占比重超过98%;二是对美、欧、日等国出口的市场集中度接近80%;三是三资企业出口比重接近90%;四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比重很低,在国际贸易中获取的比较利益较少,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总体上较弱。

  作者:冯蕾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