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堤路园:城市防洪的“南宁样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聚焦南宁改革”系列报道本报记者 邹建锋 李银雁

  城市在建设防洪设施时将堤防和道路、公园结合起来的模式在广西南宁被称为“堤路园”。这是目前国内城市防洪建设最先进的一种模式。虽然这种模式并非南宁首创,但是南宁市的堤路园建设能够形成贯穿全城的巨大规模,并且形成明显的综合效益,在确保城市防洪安全的同时也提高了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并催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夏天的一个下午,邕江2004年第一次洪峰平稳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邕江大桥。在洪峰经过的时候,不少市民都到建成不久的堤路园一带“观赏”洪水的壮观景象,以至于当地的媒体呼吁市民注意自身安全。

  尽管由于堤路园工程尚未完全完工,南宁市的防洪还不能说高枕无忧,但是与过去每年汛期南宁军民都必须枕戈待旦相比,堤路园工程的实施,已经使该市防洪工作由以人力应急为主的“被动抗洪”转变为以现代化高标准堤防为主的“主动抗洪”。

  告别“冷兵器时代”

  说到抗洪,人们自然就会想到一句俗话: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抗洪需要“土”,也就是需要堤防。但是,由于贯穿南宁市的邕江堤防标准偏低,部分江段甚至根本就是“不设防”,所以每年一到汛期,南宁军民就睡不上一个安稳觉,随时准备着依靠人力与洪水进行面对面的搏斗。

  也许有人会赞美“人定胜天”的豪迈,但是,在每一次壮烈的抗洪战役背后,南宁人都无法回避洪水毁坏家园的苦涩。

  由于屡遭洪水威胁,南宁市成为全国首批25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南宁市一位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被列为首批重点防洪城市,一方面说明国家对南宁市防洪的重视和支持,但是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南宁市防洪基础的薄弱。

  2001年7月,南宁市遭遇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洪峰水位高达77.42米。当时,南宁邕江河段形成了一条高出市区街道4-8米的悬河,40余公里的堤防中有10.6公里属于危险堤段。如果决堤,南宁市将全城“沦陷”。

  为了保卫南宁,数十万军民不分昼夜地与洪水进行了搏斗,终于取得了“严防死守”战役的胜利。但是,南宁市堤防标准低、防洪设施老化、隐患多等问题也在这场洪水面前暴露无遗。据统计,2001特大洪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5亿元。

  2001年11月,南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批准建设堤路园的决议。2003年9月,邕江北岸堤路园一期工程建设完工。2004年5月,邕江北岸堤路园二期工程中的防洪工程建成合龙。江北大堤以81米的高程,提高到了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南宁市的防汛抗洪终于告别以人力为主的“冷兵器时代”。

  “举全市之力建堤路园”

  南宁市市长林国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邕江防洪堤堤路园工程是南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世纪为民办实事的头号工程。

  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将南宁市的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形容为“百年大计”。

  南宁市委书记李纪恒表示:一个防洪标准很低的城市,人民怎么可能安居乐业?

  在“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指导下,2001年洪灾过后,南宁市委市政府迅速作出决策:举全市之力,建设堤路园工程。

  广西南宁市邕江堤岸建设发展公司董事长张建辉告诉记者,建设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工程,南宁市的决策者们采取了慎之又慎的态度。

  张建辉说,整个工程的形成可以说是经过了周密的规划和严谨的论证。最后形成的堤路园项目集防洪、交通、旅游、商业等功能为一体,是南宁市实现“136”目标的重点工程。项目位于南宁市邕江两岸,全长近47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近65亿元。

  堤防建成之后,南宁市的防洪标准从过去的20年一遇全面上升到50年一遇。而右江上游的百色水利枢纽建成之后,通过其调节功能,南宁市能够抗击百年一遇的大洪水——过去危害苍生的洪水将在钢铁大堤的约束下老老实实地奔流入海。

  人民的力量

  最近,在南宁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堤路园二期工程现场办公会上,市委书记李纪恒、市长林国强强调:要举全市之力,动员千军万马,加快堤路园二期工程建设。

  作为全市头号民心工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项目深得民心,而且深入人心。

  黄埔老人李尉卿是修建堤路园签订拆迁协议的第一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他慨然表示:自己向来关注南宁的城市现代化建设,特别对政府提出的“136”目标倍感兴趣。这次修建邕江江北中堤堤路园动迁了他的住房。对于政府的决策,自己没有丝毫意见。

  南宁市永新区区委书记肖志钢介绍说,由于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并且结合实际,南宁制订出台了相关补偿安置办法,赢得了市民的支持,第一天就有32.28%的拆迁户签约搬迁;到第10天,已有97%的拆迁户和84.6%的拆迁单位签约。

  据张建辉董事长介绍,截至2003年9月30日堤路园一期工程正式开通,共完成拆迁1933户,拆迁房屋32万平方米,原先的拆迁资金概算是6.09亿元,实际耗资4.42亿元。在整个拆迁过程中没有出现群体上访事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