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桦甸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助农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杨闯 通讯员阎银波王茹刚桦甸报道正当吉林省大力倡导全民创业之时,记者来到了吉林省桦甸市,跟该省其他县市一样,这里正在掀起新一轮全民创业热潮。而特别惹眼的是,该市实行转移创业模式中的“域内创业”。

  “农民转移创业我们抓三个层次,一是搞境内输出,二是搞境外输出。但有很大一部分劳动力是输不出去的,我们就靠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引导而实现转移创业。”桦甸市
委副书记朱喜民对该市的转移创业这样概括。

  他说:“农村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创新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尽快改变农民‘单打独斗’、分散经营的传统习惯,是解决农民收入增长滞缓、部分农民生活水平有所下降问题的好招法。”

  桦甸市苏密沟乡农民宋喜华家人多地少,过去,他只靠种大田作物维持生计,年收入仅4000元左右,而他加入该乡的花生专业合作社以后,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种植花生,当年收入达2万多元。据了解,像宋喜华这样不再“单打独斗”,依靠联合和合作过上小康生活的农户不止一例。

  近几年来,该市农村涌现出大量专业合作社、村屯合作服务社、农民协会等中介服务组织,这些组织在推进农业产业化、为农服务和助农增收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他们是自发的、松散的组织,难免存在规模小、自律性差、功能不强、抗风险能力弱,发展缓慢等问题,无法形成相互联合、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有机整体。市委市政府在农村合作经济合作组织创新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步骤。如要求各相关部门在税收方面对新经济组织实行减免政策,在发放农业贷款、投入财政支农资金方面对新经济组织给予倾斜。近两年,该市用于扶持新经济组织发展的资金达500多万元。与此同时,在产业基础较好的夹皮沟镇进行了试点,摸索出一套符合桦甸市实际的成功经验,并及时加以推广。

  农民习惯于分散经营,不愿受到约束,农村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受经济利益驱动,趋利避害具有普遍性。在这种情况下搞联合、搞合作,只有靠利益联结、靠利益拉动。否则农协就不会有亲和力。桦甸市政府相关部门注意到了这一关键点,并采取了相应对策。

  据了解,截至2004年6月末,该市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已发展到331个,辐射带动3.1万多农户,到今年年底预计年人均增收可达560元。

  “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把农民和市场连接起来解决了农民分散经营的问题使农民的生产环节专业化、技术化,把农民的生产经营同政府的宏观指导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朱喜民副书记如是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