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首证:蓝筹股行情能否持续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6:15 北京青年报

首证:蓝筹股行情能否持续走强

  周四行情中,蓝筹股出现了大面积的活跃,钢铁板块整体走强有效激活了其他蓝筹股的跟风欲望,石化板块、汽车板块、电力板块等都表现出一定的攻击势头,相应市场也对这些蓝筹股抱有一定的希望,那么蓝筹股行情能够持续走强吗?

  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蓝筹股短线活跃的市场背景:1.蓝筹股此前已经严重超跌,相应技术上也孕育着比较强的反弹要求。自从今年上半年五朵金花相继凋零之后,蓝筹股就进
入痛苦的中期调整,并且调整幅度非常深,从绝对股价而言,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创出了历史新低,严重超跌之后孕育着比较强烈的反弹要求。2.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正在发行,估计在不久的将来,上证50ETF基金即将进入运作周期,而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也将成为该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因此也有一部分资金进行提前的建仓操作。3.市场也呼唤着热点行情的有效切换,近期超跌低价股行情如火如荼,但是依靠超跌低价股行情的高度活跃却很难对市场形成强力的推动,蓝筹股行情的转强也符合市场良性发展的需要。

  但是蓝筹股行情能够迅速进入整体的强势攻击状态吗?我们认为还需要后市行情的进一步观察。

  一、蓝筹股行情的整体走强需要成功培育鲜明的领涨品种。在任何一次蓝筹股的强势行情中,市场首先是崛起蓝筹股的领涨品种,通过领涨品种的放量攻击来有效激活蓝筹股的涨升欲望。而周四行情中,表现最强势的个股无疑是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及长安汽车,但是这两只股票并没有强势封杀涨停,并且从交易盘口来看,似乎还有一定的机构资金涨停出货的嫌疑,因此蓝筹股行情还需要成功培育领涨品种。

  二、投资基金仍在对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进行重新评估。虽然周四蓝筹股行情整体表现活跃,但并不等于投资基金已经对蓝筹股的后市发展达成共识,事实上,投资基金对蓝筹股投资价值的重新评估还是相对复杂的。一方面,是根据宏观经济的变化、行业发展的微妙变化来重新评判各子行业的景气程度变化,重新分析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投资基金也会根据国际估值标准,对公司基本面情况、个股目前市场定位等多方面因素来分析判断个股定位是高估还是低估了,因此投资基金对蓝筹股的价值评估过程可能也会影响到蓝筹股的短线攻击力度。

  三、蓝筹股行情的整体走强需要市场资金的进一步支持。蓝筹股行情是一个规模相对庞大的群体,不仅表现在可以将钢铁、石化、银行、电力等一批公司都划归为蓝筹股范畴,并且这些上市公司的流通规模也比较大,因此其行情的持续走强也需要庞大的市场资金支持。周四行情中,虽然成交量有所放大,但是以目前的量能来看,蓝筹股近日的持续放量攻击似乎还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后市蓝筹股的进一步强势行情还需要市场资金的进一步支持,量能的有效放大将是蓝筹股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

  通过上述的一些简单分析,我们认为,蓝筹股的活跃虽然是市场行为的合理选择,但是其是否能够整体地进一步强势攻击似乎还有待后市行情的进一步观察,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蓝筹股的短线攻击已经化解了行情的短线危机,近期市场交投会相对活跃。后市蓝筹股群体一旦成功培育领涨品种,则该股具有很强的操作价值,而蓝筹股行情也将在领涨品种的强势攻击下进一步深入发展。

  文/北京首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