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外资银行谋求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1:5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尤越 发自北京

  12月1日,外资银行可以在北京经营除中国居民个人人民币业务外的所有本外币业务。北京中外资银行竞争的帷幕由此拉开。“竞争,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你争我夺,更多的是在谋求共同发展和进步。”在12月9日的北京金融街论坛上,北京银监局、德意志银行北京分行、摩根大通银行北京分行等机构的负责人发出了如是心声。

  外资行:希望开展互利合作

  德意志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纯纯在论坛上表示,北京地区人民币业务的对外开放,无疑为德意志银行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德意志银行会通过各种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的交叉销售,强化与大型国有企业的全面业务关系,为德意志银行在北京市场的业务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基于中外资银行各自的优势,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良好的合作机会,中国的经济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市场容量是巨大和不断增长的,在共同做大蛋糕的过程中,中外银行的竞争是良性和互动的。无论是外资银行还是中资银行,单靠自身的力量都未必能够完成客户的要求,最好的方法是双方开展互利合作。通过合作,中外资银行必将达到双赢。”李纯纯说。

  在谈到人民币业务开放后对北京银行业的影响时,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运营总监CarlE.Walter(霍康)说:“随着人民币业务的开放,外资银行将逐步进入本地业务市场,一方面,可以丰富银行市场,同时引进国际市场规则,能提升市场参与者的水平;另一方面,这也会引起市场更加激烈的竞争。随着产品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市场的参与者将需要更加健全的内部控制机制。这次是人民币业务开放后,给北京各种银行带来机会和挑战。”

  北京银监局:将合作深化

  在论坛上谈到中外资银行的合作与共赢,北京银监局局长赖小民说,北京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将进一步深化中外银行的合作领域和层次。合作领域不断深化的机遇和挑战,利用中资银行的本土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是外资银行寻求中外银行合作的基本动因。外资银行非常希望在本土化运作方面尽快向中资银行学习。他们的风险管理理念是我们需要的基本动因。目前在京外资银行有中资银行的合作,主要是集中在资金存放、账户开立等方面。

  “在北京,中外资银行之间的合作属于初级阶段,只是资金一般的存放,股权性合作比较少。最近银监局加大了对辖内资产质量比较好的法人机构对外开放,希望辖内好的银行跟外资银行在股权性的合作方面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赖小民说。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10日 第二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