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入世三周年 > 正文
 

演讲嘉宾回答现场听众提问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21:48 新浪财经

  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与WTO研究所、商务部《WTO经济导刊》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中国-欧盟支持中国参与世界贸易体系项目协办的庆祝中国加入WTO三周年国际论坛“中国与WTO:走向未来”于2004年12月9日晚6:30-9:30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3室隆重举行。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现在所有嘉宾的演讲结束,有任何问题的现在可以问了。

  提问:大家好,我是光华管理学院01级的本科生,我想请问一下谢司长的问题,在中国目前的银行贷款中,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所占的比例是多少?而在不良资产中所占的比例又是多少呢?您能否给一个粗略的估计。谢谢!

  谢平:这个问题好像我一下子给不出来,因为统计的问题咱们现在贷款的对象统计不分所有制的,只能分企业的大型、中性、小型企业还有产业的分类,没有按照所有制的贷款分类。但是有个别的案例调查研究报告在人民银行网页上你们可以看得到,我一下子记不清楚。

  提问:我是光华管理学院03MBA的学生,我今天不问嘉宾问题,我想问主持人单老师一个问题,从今年和以前我们组织的论坛来看,都说光华管理学院作为一个教育机构还有WTO研究所对于中国与WTO这个问题都有深入的研究,而且一直在跟进发挥自己的力量,我想知道在以后的两年中是后过渡期的时间,就是我们光华管理学院和WTO研究所有什么打算,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单忠东:关于这个打算,关于研究所和光华管理学院的介绍上都有说明,简单的讲就是继续加强与WTO总部的联系,继续加强与国家商务部的联系,和过程政府所培训的人。

  提问:我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学生,我想问谢司长一个问题,我个人比较关心资本市场的一级市场业务方面的问题,刚才刘总也提到,国内的银行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和国外的竞争对手相比还是有一定差别,可能国内已经慢慢意识到用以前的手法来做业务,可能是会有一些问题的,我想问一下谢司长怎么看以后这个行业方面的竞争。

  谢平:因为现在我们的市场是两块,基本上都是这两个公司做的,相反在国际市场的IPO全是外资证券公司做的,因为我们国内的证券公司在国际上没有网络,所以这两个市场目前就是这么一种状况。我觉得以后国内的IPO市场现在像光华,CACC这些合资的政权公司已经开始做了,过去几年在A股的IPO市场上中信公司做的是比较不错的,它是一个合资的证券公司。国内的IPO市场目前是完全充分竞争的,这个你很难说让我给出一个判断,很难给。

  提问:我想问一下罗伯特·库普曼的问题,前一段时间美国对中国进行一个彩电反倾销的裁定,据我们所知现在美国国内的彩电行业应该是,基本上很少企业在生产,所以我想问一,为什么中国的彩电会对国内的彩电业会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谢谢!

  罗伯特·库普曼:我想来回答你的问题,可能会和我们美国的法律有关系,这并非是美国政府来提出的这些所谓的反倾销的案例,我们的法律是允许这些公司或者公司的群体,或者是一个工会可以向政府或者国际的贸易机构申请,如果他们能够满足这些范围或者是类别要求的话,我们就可以允许提出反倾销的裁定,也就是符合任何一条相关法律法规的,我们都可以允许这个公司来提出反倾销的案例,我可以给出一些数据,就是我们委员会非常认真这项工作,特别查出这些对美国经济不利的案例,也就是说我们要重视来自不同的意见。

  提问:我想问的这个问题是提给首创的刘总,因为刚才刘总在报告里讲过,作为首创来讲将来有一种打算要走出国门,我要问的问题就是说当首创走出国门的时候,他是选择到发达国家投资,还是选择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投资的时候是否像华为公司一样在国外设立研发中心。

  刘晓光:到国外去投资已经开始了,但我们不是做产品的企业,我们现在想来讲有两类,资源类的东西可能在欠发达国家投资,非资源性的东西可能是在发达国家,你比如我们酒店在加拿大投资,地产我们在英国、意大利这些市场,其实当时要动手也厉害,我十年以前去英国,现在地价已经到70万了,所以我们将来可能是两类,还有一类投资在发达国家地区,它有技术,有企业组织,但是没有市场,我们去把它企业买过来,让给我们国内的市场,这样来组合。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谢司长,关于银行战略投资者的问题,银行的资本金是非常短缺的,在银监会规定在2000年7月1号规定按照巴塞尔的协议,大概有比较大的缺口,中行和建行,中央投入了400亿美元,现在每年银行的贷款和资产的增值是2.5亿人民币,根据8%将近有1600亿左右的缺口,目前资本市场每年只有1000亿的融资,全部给银行也是不够的,我想问一下,根据目前战略投资者,有三个方面,一个就是资本市场,还有自由利润的填充。我的问题就是说,目前您知道现在您知道的银行战略投资者,国家或者是其他的相关机构除了政策上的行政之外,一些实际上的行动计划有哪些?

  谢平:它是12月1号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答记者问的时候,已经答到了资本充足率还剩下有多少家银行还没有大家资本充足率,这个统计在银监会的网页上已经统计很清楚了,你的问题是未来得投资者是怎么样有这种补资本金的缺口,我想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国内外的投资者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弥补资本金的缺口,我很难给出一个你说什么行动方案,因为每一个投资者对银行业的判断是不同的,整个来讲银行业目前来讲,他投资者投资银行业的兴趣还是比较大的。

  提问:大家晚上好!对中国最重要的商业问题,国际贸易问题就是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现在东盟和拉美国家已经承认了中国市场定位问题,我想请问克里斯多夫·朗格曼,您预计美国会多长时间有这样的问题,而且有什么样的详细障碍存在,我们中国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克里斯多夫·朗格曼::我也不是政策制定者,我想完全取决于中国对这方面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这方面制定之后,我想对这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中国这方面的法律我不太了解,我想您应该找一个能回答您问题的人。对不起!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要问澳大利亚的克里斯多夫·朗格曼先生,由于中国的农民人数众多,我们开发农产品市场,也许要依赖于国外对我们劳动力密集性产品市场的开放程度,看我们能否把劳动力从农业转移到其他方面,在这方面澳大利亚有什么和我们共同的地方可能还会有冲突。谢谢!

  克里斯多夫·朗格曼:谢谢你的问题,我感觉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共同之处,首先就是我们共同关注农业以及世界贸易,可能会在大量的补贴之后会扭转这方面的市场。从很多方面讲共同的利益,我的感觉从我们中国谈判的过程当中我们有相同的,就是我们在这方面有坚定的承诺,就是在这一轮新的WTO谈判过程当中,我们将会落实这方面的政策,进一步开放农业贸易市场,当然我们也意识到中国有很大的农业人口,同时中国也需要承诺要实施改革,这些方面的体制也将会得到改革,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共同点。这也同样使我们和其他国家共同拥有的。就某一个国家来讲,特别在20国集团来讲,我们还是有很多共同点的,而且当然还有在发展中国家来讲市场准入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的进行谈判,中国在这方面有很重要的贡献,当然在这方面我们如何在中国这个特别大的农业国家来改革,所以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困难的。

  大部分国家他应该大大的降低WTO的授权,来降低他们的补贴。

  提问:我是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我想请问谢司长,政府为四大行还有农村合作社都买了单,推进他们的改革,我想知道对全国112个城市商业银行,尤其是在现在大的国际同行,还有大型的国有企业、名企都在控股、参股的过程中,政府打算今后做些什么?特别是在不良资产的处置上。

  谢平:前两天银监会的司长蓝金平已经说了120多个国家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发展的状况,我记得您说的很清楚,就是说城市商业银行的重组等不良不产的处置都是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进行的。

  提问:我是来自经济学院二年级的本科生,您刚才提到农产品市场的放开,但是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农产品期货市场需求的农产品都是标准化的农产品,另外我国现在的期货市场,更像一个投机市场,而不是一个正常的期货市场,对这个问题您如何看待?我想听一下您的意见。

  谢平:我想第一目前我国大多农产品的期货,你的理解是错误的,不应该是投机市场,他已经确确实实的在农产品的价格方面,已经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于跟国际上同类农产品的价格都已经接轨了,第二点农产品期货市场跟农户的小规模生产是可以连接的,并不是互相排斥的。因为很多农户小规模生产的农产品他可以按照一定的定单来生产,使商品化生产。而这种定单在每一个公司发出定单的同时,这个公司又在农产品期货上为这些定单的价格做了某种保值,所以小户的农产品生产和大众农产品的期货市场是可以连接的,而且中国现在也已经这样做了。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

  提问:我是光华金融的学生,想请谢平老师一个问题,您提到金融创新,当中有商业银行可以开办经济管理公司,我理解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混业经营,也使基金可以开办自己的渠道和建立自己的品牌,自己的银行也大部分都是混业经营,请您描述一下06年以后金融进一步开放以后,我们可能面临的压力或者说是前景呢?

  谢平:你这个问题特别大了,实际上在2003年,我国商业银行法修改的时候,已经为商业银行干其他业务或者说投资其他非银行类的机构的有关条款是留了一些余地,因为上面有关条款说,原来是不准许什么什么,现在是经国务院或者监管部门可以特殊批准,就是新的商业银行法修改的时候,和新的保险法修改的时候,都已经为这些方面留下了一定的余地,至于你这个问题第二部分,就是2006年以后我们的WTO金融业好多承诺的期限就满了,完全国民待遇的情况下,我想在银行业来讲,尽管竞争是比较激烈的,而且国外现在也有170多家的外资银行,分支机构在中国经营。但总体看,中国的银行业还是本国银行为主,因为国土太大,市场也太大了,你说外国银行能够做到这么一个覆盖面是不可能的,而且零售的银行业实际上是劳动密集型的,他需要很多的员工,像我们一家大银行现在员工少则20万,多则40多万,一般来讲这种零售银行的劳动密集型这种产业,外资银行有一定的压力利用网上银行可以替代一部分,但是大部分是不可替代的。

  提问:我想问一下李赛优先生,在你看到欧盟东扩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呢?

  李赛优:欧盟东的扩大现在有25个成员,我认为在访问很多省的时候,跟他们说明一下欧盟扩大以后对中国会有很多的机会,因为欧盟是一个出口国,对10个成员国对它的关税会同样的降低,因为他们会采用欧盟的统一非常低的关税,这就意味着进入这些国家的关税会降低了,同时会会对市场本身会进行协调和规范。就是你进入一个国家,那么你就可以进入其他的25个国家,对于大型的出口商来讲,中国的出口商来讲,现在就可以决定他们对欧洲有什么样的战略,就把欧盟作为一个单一的国家来对待。因为标准都是一样的,货币也是一样的,当然还没有所有的国家都采用欧元,但是很快他们都会加入欧元的体系,所以对于这个新的市场,对于服务领域尽管中国目前还不是一个大的服务出口国,但是在这个领域还是有很多的机会,因为在欧盟内部所有的国家都会采用所有的法规体系和标准。谢谢!

  主持人:今晚论坛结束,我再次对各位来自于校内外和国内外的来宾、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晚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