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入世三周年 > 正文
 

朗格曼:澳大利亚、中国与WTO农业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21:40 新浪财经

  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与WTO研究所、商务部《WTO经济导刊》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中国-欧盟支持中国参与世界贸易体系项目协办的庆祝中国加入WTO三周年国际论坛“中国与WTO:走向未来”于2004年12月9日晚6:30-9:30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3室隆重举行。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谢谢!下一位专家是澳大利亚特别农业谈判代表克里斯多夫·朗格曼,演
讲题目是澳大利亚、中国与WTO农业谈判。有请。

  克里斯多夫·朗格曼:谢谢!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在此发言,因为在座的有这么多尊贵的来宾,我首先要感谢中方的主办人,感谢你们组织这么一个特别有趣的论坛,而且我们也很高兴作为一个赞助方,所以它能够说明我们多么的重视跟中国进行合作与贸易方面的问题与WTO相关的问题进行合作的重要性。

  无庸置疑在澳大利亚有很多很多的人,他们都可以看到,他们非常感兴趣,了解中国都在发生什么样最大的变化,他经济的最大增长,而且所有这些都伴随着中国更加多的参与到国际事物当中,所以我想这是一个信息非常充分的一次论坛,我也非常高兴能够跟在座的各位共同来参加这个论坛。我想继续发表李赛优的意见,就是从日内瓦再到布鲁塞尔,今天早上我是在我的国家吃的早点,30小时之后我到日内瓦,我经常去日内瓦,而且我们对所有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多边的贸易体系在所有的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来讲我们都面临着一个重要的责任就是我们能够进行合作,能够强化这个机构,能够提供一个更好的机会,使更多的国家能够进行贸易,就是能够发挥他们竞争的优势,能够创造财富。

  第三我想给大家发出一个警告,因为我的发言是有关农业方面的,大家如果非常关注这个问题的话,可能会注意到这个话题大家都非常的具有情绪化,而且这个话题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术语、行话,我还不要谈,所以比如说黄箱、蓝箱、绿箱,我想可能让那些很小的团体之外,谈判小组之外所有的人觉得非常的迷惑,但是我会尽量地向大家解释一下,就是用一个非常简单的方式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解释。

  首先,我想跟大家说中国和澳大利亚对于农业方面的改革,我想都是可以有巨大的获益,不仅仅是在农业方面,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领域,包括工业品还有服务贸易,还有农业,除此之外如果我们能够完成这一轮的谈判,我们也知道对这一轮谈判的背景情况现在已经到了至关重要的阶段,就是能够强化我们的多边贸易体系,如果我们使一轮的谈判停滞不前的话,那么我们整个贸易体系都会面临困境,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合作使得日益更加的重要,我们可以考虑到中国经济的飞跃,还有中国贸易的飞速增长,还有外国在中国的投资,以及中国在海外投资的快速增长。考虑到所有这些他变的更加的重要,当然我们需要在所有的问题上都有所进展,在多哈的这一轮的谈判上,但是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如果我们在农业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的话,那么对其他的问题根本就谈不上什么进展了。我们就说农业问题的谈判可能对服务、工业品的谈判都是更加进步了,但是所有的领域都需要我们的关注。而且这是非常复杂,非常困难的问题,我们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澳大利亚作为一个非常高效的农产品的生产国,所以在农业的贸易方面,澳大利亚占据了很大的份额。

  我们也非常的支持,在农业方面进行改革,包括那些20国集团,其中包括中国,这是去年成立的。而且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大规模的补贴以及很高的贸易壁垒,因为大多数的发达国家被他们的农业都是采取了这样的政策,所以现在有很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农业方面确实是有一个竞争的优势,农业当然首先他是雇佣了大量的人员,而且他也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讲一个主要的外汇收入的来源,这些国家从多哈这一轮的谈判,应当能够获益最多。农业方面的谈判最早是在乌拉圭的回合开始的,但是大家知道多边贸易规则,就是农业方面的进展远远落后于其他商品的贸易规则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所以我们大家都知道,都很希望这一轮的谈判能够取得新的进展,考虑到WTO谈判过程它的复杂性和困难程度,而且我们还可以在考虑到在多哈这一轮的谈判,他实施期的漫长,就这一点目前没有达成协议,所以很可能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农业贸易设定参数可能是需要15到20年的时间。

  所以欧盟在美国都需要进行很多的调整,这也说明了我们现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在农业方面所做工作的重要性。WTO会员在7月份所达成的协议框架确实是有了一些进展,所以大家听到这个消息都觉得松了一口气,我们现在制定了一些指南来继续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就是所有的会员国都已经做出了承诺,要推进这方面的进展,在农业方面对于发达国家,他们愿意在很重要的问题上都希望继续推进,但是很明显,我们前面的道路还很漫长,我们需要努力去说服他们要做的更多。框架并能保证,结果跟我们预期的是一样的,我们确实对于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之间,我们认为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来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那么这个现实的双边合作还有凯恩斯集团和20多国家的合作可以有助于这一轮的谈判,我们也希望中国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和澳大利亚有很多的共同之处,特别是在农业的领域,我们认识到中国在农业的自由化方面,实际上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改变,而且中国快速的都市化还有其他的更大范围的问题,对于农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中国的农业现在更加的关注高附加值的企业,更加的关注那些能够体现中国相对竞争优势的这些行业,这对于中国贸易的利益会有重大的影响,因为如果农业的效率得到提高的话,对于贸易的方面,中国的利益是越来越大。我们知道实施这些改革,永远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感觉到中国的农业现在已经变的更加强大了,而且在将来还会更加的朝着最具优势的方向发展,我认为对中国而言多哈谈判的结果将显得更加的重要。

  跟中国一样,在澳大利亚我们有一个时期,我们也是实施了改革。但跟中国一样我们现在对于农业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对于我们来讲有非常大的影响,我前面提到我们认为多哈这一轮的谈判,对我们这些希望促进改革的国家来讲,我们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而且我认为中国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信强调一下在双边之间在农业的贸易方面有非常强的共同立场。就是这个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立场能够帮助我们正在使双方的政府考虑一个双边的贸易协定,如果乌拉圭从启动农业谈判来讲非常重要的话,那么多哈这一轮的谈判,我们要更向前推进,我们要确定一些参数,现在我们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讨论一些具体的规定,还有在国内支持如何进行削减方面要对它进行细化,当然了我们还要对出口竞争方面进行探讨,我们还不知道这个进展会怎么样,但是我们双方都会在,尤其是在香港的部长级会议之前,我们会付出很大的努力,在2006年之前,我们希望能够及时的推出,下面我想跟大家说明一下在农业谈判方面都有哪些的挑战。

  从出口竞争的角度而言,我们现在已经做了一些承诺,就是要减少那些扭曲贸易的补贴,我们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还要就一个具体的时间达成一个协议,第二点我们现在还需要找到一些方法来对我们的出口的补贴进行规范,而且我们要确保我们食品援助这方面的规定,不可以滥用。那么这个框架在国内的支持方面要做一个总体的削减,我们可以知道蓝乡方面的支持5%,但还不确定所有这些支持在国际方面能削减,因为这是非常重大的挑战,部分的问题就是大部分的国家,他们都可以根据WTO的规则,他们的实际支出额比他们比想象的少的多,这的确是一个挑战。因为我们知道他们允许的支出总量是多少,然后看他实际的支出总额是多少。而且我不能够允许那些国家保持现有的扭曲贸易的这些国内的支持,第三我们需要找到一些办法,能够看看哪些产品是得到了支持,扭曲了贸易,比如说棉花对于很多西非国家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下面我们就市场准入问题讲几句,这是非常重要的谈判点,在我们的评估中,如果我们在市场准入方面没有进展的话,我们会对谈判的效果也会不利的影响,我们这个框架协议要求在这一轮的谈判中,我们应当在为所有的产品市场准入方面都有一个非常实质性的进展,所以我们采取一个分层的模式,分层的方式,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这有很多的国家都有很多的壁垒,如果我们对敏感产品,我们要显示出灵活性,但同时我们还是要如何能够切实的推进市场准入方面的改革,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挑战。所有这些困难的问题,如果我们想要在下一次的部长级会议取得进展,我们就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谈判,如果这些大型的发达国家,他们愿意为此来作出承诺的话,他就可以发出非常强有力的信号,就是他们对农产品方面改革的进程,如果农产品方面没有达成协议的话,那么多哈这一轮的谈判没有实质性的推进,而且对中国而言其他的问题很重要,比如说工业品的贸易,从澳大利亚的角度而言,中国应当能够在推动WTO谈判取得圆满成功,这个进程中能够发挥一个非常积极的作用。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