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入世三周年 > 正文
 

易小准:中国入世三周年的回顾与多哈发展议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8:59 新浪财经

  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与WTO研究所、商务部《WTO经济导刊》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中国-欧盟支持中国参与世界贸易体系项目协办的庆祝中国加入WTO三周年国际论坛“中国与WTO:走向未来”于2004年12月9日晚6:30-9:30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3室隆重举行。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 : 我们还有一位重要的嘉宾需要介绍,那就是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
局长,现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平先生。参加此次论坛的并且得到很多支持的还有许多的单位,那就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贸政策中心,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政策研究中心等,我们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请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做主题演讲,题目是中国入世三周年的回顾与多哈发展议程。

   易小准 : 尊敬的厉以宁院长,尊敬的副总干事拉纳博士,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首先我想感谢北京大学邀请我参加中国与WTO走向未来的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近年满三年之即,我们就WTO多哈发展议程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的影响,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一些领域的发展,我们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

   我想这次国际论坛的召开有两个特殊的背景,一是不久以前世贸组织的各个成员刚刚就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达成了一个框架协议,我们叫做七月的框架协议。目前各方还在就框架协议的一些具体内容进行技术级的谈判,准备进一步的细化框架协议的各项内容,以便为明年12月份在我们中国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做准备;第二个特殊的背景是从05年起,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中所获得的市场准入的过渡期,大体上就基本结束了,我们中国政府也在对一些产业领域怎么去迎接后过渡期的挑战进行深入的研究,在总结加入世贸组织三年以来的经验基础上,我们一起制定对策。

   首先中国政府从提高和改善13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出发,制定了本世纪20年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实现这个宏伟的发展目标,我们就离不开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多边贸易规则,以及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市场。所以中国政府是一贯的积极支持,并且推动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我们也欢迎不久前成功达成的七月框架协议。在框架协议的谈判过程中,我们中国不仅努力维护,包括中国自身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中成员的利益。而且我们也积极地和美国、欧盟等其他发展成员和其他的利益集团,我们积极地和他们交流和沟通。充分发挥中国的桥梁作用,帮助弥合各个成员之间的分歧,积极推动了框架协议的达成。我们中国政府认为框架协议是多哈谈判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他对下一步实际行谈判提供了良好的指导原则,增强了各方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个框架协议毕竟还只是一个框架,诸多实际行的问题,实际上被暂时搁置了,各方在农业、非农产品的市场准入还有服务业等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分歧,未来的谈判之路仍然不平坦。关于明年的谈判目前已有一些WTO的成员表示,愿意保持在今年七月达成框架协议时的势头,努力推动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在明年12月份香港世贸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就农业和非农谈判的模式达成一致,并且在服务贸易、规则还有贸易便利化方面取得比较大的进展。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可以在未来的一年,通过我们的努力向这个目标迈进。中国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一直积极地支持并且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在明年春季前后我们预计即将开始的关于实际行内容谈判中,我们中国将继续发挥这样的作用,并且将以更加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深入地参与,我们将充分利用包括APEC,OECD小型贸易会长的会议在内的各种高层的交流机会,努力创造机会以多种形式加强与世贸组织各方的沟通与协调。

   中国将一如既往的与其他成员共同努力,积极推动谈判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在关键议题上早日取得实际行的进展,为在中国香港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发出一个积极地政治信号,推动这次会议成为一个成功的富有成果的部长级会议,并且推动多哈发展议程最终达成一个平衡的协议。

   下面我想谈谈关于中国在后过渡期的一些应对工作,加入世贸组织三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认真地履行我们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承诺,我们在清理法规,确保经贸政策在全国的实施,以及提高透明度的同时,在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措施,开放服务业市场,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也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中国的关税总水平已经从1992年的43%降到了今年的10.4%,这样一个降税的幅度大大超过了世贸组织各国在乌拉圭会合中关税减让的水平,我们保险服务、履行服务已经提前履行了有关我们加入的承诺。

   中国政府还成立了以吴以为副总理的全国小组,中国的努力获得了广大世贸组织成员的普遍认可和赞扬,加入世贸组织推动了中国的对外开放,也有利的促进了中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加入三年以来中国的国民经济保持了大约9%的快速和稳定的增长,进出口贸易额也翻了一番,2003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达到了8512亿美元,今年一到10月份达到了925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5.8%,今年同年我们预计对外贸易总额有望突破11000亿美元。中国市场的开放,为世界各国带来了更多的商机,2003年中国进口达到了4128亿美元,是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第三大进口国,今年一到10月份根据我们的海关统计,我们的进口已经达到了4578亿美元,同比增长37.2%,我们预计今年全年的进口有望超过5000亿美元,到2010年这个数字完全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

   女士们、先生们,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国民经济的积极影响已经初步显现,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从2005年中国从世贸加入谈判中过渡期就基本结束,我们已经进入到后过渡期阶段。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所有非关税措施将要取消,第二是关税已基本降至承诺的终点,就是少数产品除外,比如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还有化工品,这些产品的降税稍微长一些。2005年我们国家的关税总水平将要降低至10.1%,其中工业品的平均关税下降到9.3%,农产品将下降到15.35%。三是农产品的关税和数量已经达到了最高点,四是我们的贸易权已经完全放开了,五是服务贸易中银行、保险、证券、分销等所享受的过渡期将逐步结束,除少数部门外,大部分部门将要取消限制,允许外商独资或者控股,六是我们国内法律法规的清理工作基本完成。进入到后过渡期以后,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经济的一些深层次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出来,当前我们国家关键性和敏感性的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还显不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有待提高,过渡期结束以后,中国经济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可能凸现出来,比如说三农问题会更加突出,就业的压力会持续的存在,区域经济发展不够平衡,国有企业的机制不够灵活,金融体系风险仍然比较大等等。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后过渡期的工作,在一如既往的认真履行承诺的同时,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对一些产业领域如何迎接后过渡期的挑战进行认真研究,包括加快对内开放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全面提高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积极参与制定多边贸易规则,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贸易摩擦,保障公平贸易,实现共赢。

   女士们、先生们,自从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维护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认真履行各项承诺,在多哈发展议程谈判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形象已经得到了广大成员的认可。三年以来学界、企业界为我们实现有关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是中国具有百年历史的著名学府,在多个领域的研究走在了国内乃至国际的前列,在世贸组织有关领域也同样做出了很多出色的工作,为我们部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支持,我们成立的世贸组织多哈会合的专家组里面,就有很多位专家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立11年以来已经成为国内首屈一指享有盛誉的商学院,这个学院会聚了国家最佳的师资力量,吸引了国内最具潜制的学生。

   2005年将对中国面临更大的调整,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三年以后也将面临一个角色的转变,也就是说怎么有一个初步熟悉摸索过程中的新成员转变为能够比较好的掌握、运用规则。并且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成员,今后我们欢迎并且衷心的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继续发挥力量,商务部愿意一如既往的加强与各位的沟通和联系,服务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最后我预祝中国与WTO论坛圆满成功,祝老师和同学们工作顺利、学业有成。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