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05年钢铁行业前景评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30 中国化工网

    随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钢材生产与消费将从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原材料供应的紧张局面有望缓和,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势头将有所抑制。

    市场价格方面,钢材市场综合价格水平将难以继续大幅攀高,其中长材市场价格将呈现弱势走势,板材市场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上涨与下跌的幅度都比较有限。

    在2005年钢材生产消费增长速度开始放缓,钢材市场价格难以再度大幅攀高,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钢铁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即将见顶的风险。

    根据2004年1-9月钢铁行业的运行状况,预计2004年钢材产量将达到2.8亿吨,同比增长18.6%,钢材表观消费量将达到3亿吨,同比增长12.8%。由于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对国内钢材市场需求的影响远大于国内消费对钢材市场需求的影响。按照2003年的统计数据,根据WSD的测算,1元固定资产投资对国内钢材市场需求的拉动是1 元居民消费对钢材市场需求拉动量的14倍。因此,随着宏观调控的进一步落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进一步下滑,2005年国内钢材需求量的增长速度将开始回落,钢材生产和消费将由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预计2005年钢材产量将达到3亿吨,同比增长7.1%,钢材表观消费量将达到3.2亿吨,同比增长6.7%。

    原材料供给紧张局面有望缓和

    1、铁矿石——上涨空间有限

    2003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我国钢铁产量的大幅度增长,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大幅增长,加上一些矿石供应商与流通商的炒作,使世界铁矿石供应出现偏紧,使2004年度开始的世界铁矿石供应的合同价格上涨了18.6%。

    面对全球钢铁行业需求的拉动,世界主要铁矿石供应商,在对未来全球铁矿石需求量进行了认真的调研之后,开始了为满足以中国为代表的新的增长需要的投资。据有关报道,世界最大的三家铁矿石生产企业—巴西的CVRD、澳大利亚的BHP和英国的RIOTINTO公司,将投资数十亿美元,使其生产能力由目前的3.9亿吨/年,提高到5.8 亿吨/年。再加上澳大利亚的FMG和HOPEDOWN等新矿山的建设及印度铁矿山的开采和运输能力的扩大。

    2、炼焦煤——国际会比国内涨得快

    国内钢铁工业的飞速发展和国际钢铁工业的新一轮上升,带动了炼焦煤需求的增长,2005年国际炼焦煤市场将面临更为严峻的供需形势。国际炼焦煤的生产厂商已经纷纷开始酝酿2005年度的出口提价。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预测明年澳大利亚到日本炼焦煤的出口价格将攀升到90美元(FOB)以上,同比增长超过50%。因此我们判断,国际炼焦煤市场价格将出现大幅度上升,预计上升幅度将超过40%。

    从国内炼焦煤市场价格的走势来看,2004年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炼焦煤到岸价约为85美元/吨,而国内炼焦煤的主要供应商—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主焦煤的到厂价约为610元/吨。两者之间的价差在15%以上。若考虑2005年国际炼焦煤市场的大幅上升,目前的炼焦煤市场价格与明年国际市场差价将超过50%。因此我们预期,国内炼焦煤价格也将出现10%-15%左右的上涨。

    3、电力——基本与2004年持平

    从国内电力的供需形势看,随着新建发电机组的陆续投产,2005年国内电力的供需将达到基本平衡。2003年国内发电总量达19080亿千瓦时(包括电厂自用电量),全社会用电18910亿千瓦时。预计2004年发电与用电总量都将增长14%,分别达到21750亿千瓦时和21557亿千瓦时左右;2005年发电与用电总量的增速将下降到12%,分别达到24360亿千瓦时和24144亿千瓦时。因此,在供需基本平衡的情况下,工业用电的电价将与2004年基本持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