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虾产品出口:拿什么来拯救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36 商务部网站

  当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美国冷冻或罐装虾作出征收27.8%到112.81%不等的反倾销税的终裁时,广东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秘书长邓家焯告诉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不公平,不合理的裁决!”邓家焯焦虑地表示,这将严重打击我国虾类产品出口美国,对本就利润微薄的水产品出口企业来说,出口美国的大门等于被关上了。

  中国是世界水产品的第一出口大国,而美国是我国水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如何拯
救大宗水产品出口,确保出口顺畅,是政府、协会、企业须共同面对的难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初裁后,大多数水产品企业就预料到终裁结果不会很理想。对于企业来说,其出口所赚利润并不多,反倾销税若超过15%,就意味着无利可图。因此,遭遇反倾销后企业纷纷寻找出路自救,如开拓新市场、开发新品种。然而,尽管欧盟解禁为企业打开新市场带来一线生机,但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广东虾类产品对欧盟只有2公斤的出口记录,对大多数企业来讲,森严的欧盟大门并不是能轻易敲开的。开发新品种对于一些实力不是很强的企业来说压力很大,因为这需要投入资金,研发引进新技术,成本的增加令中小企业不堪重负。邓家焯告诉记者,一些企业已经“出口转内销”,放弃了出口市场。

  但躲避放弃,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不管怎样,市场多元化和产品多样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美国对我虾产品的反倾销就凸显出对虾出口依赖单一市场的风险,切肤之痛不容忽视。专家指出,走新路的过程固然痛苦,一些水产品企业将在整合中被淘汰,但惟有如此,我们的企业才不会再经历类似今天的重创。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水产品企业之间必须加强协作,严把产品质量关,避免低价竞销,共同开拓海外市场。过去我们的企业在水产品出口中,为了保住自己的客户竞相压价,争个你死我活,结果造成两败俱伤。美国1996年开始对我国淡水小龙虾征收高达260%的反倾销税,正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在虾产品出口受阻、国内价格疲软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能给予进一步指导,在政策及资金上给予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一些企业反映,在检验过程中,国内设置了一些出口国不需要检验的项目,不仅增加了企业出口的难度,也增加了产品成本,希望政府从推动行业发展的角度多为企业着想,扶持企业扩大出口。

  国内水产品出口企业目前仍期待在明年1月中旬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进口中国虾是否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进行终裁时取得最有利的结果。通过应对这次反倾销的经验,业内人士建议,应加强政府、行业协会与企业的沟通,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提前获取欧美市场信息,积极应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