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并购后联想能够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25 南方都市报

   对话

联想高调收购IBM的PC业务,全球PC产业人士都在竖着耳朵聆听新联想的声音。记者就业界关心的新联想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及如何解决由收购带来的整合事宜,采访了新联想的董事长杨元庆。

  联想是能从中赚钱的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IBM的PC业务这些年都没有盈利,很多人都认为IBM是在卸包袱,联想为什么还会考虑收购?

杨元庆:IBM的笔记本做得很好,台式机也做得不错,实事求是地说,IBM的PC业务是个很好的业务。只不过在经营方面有些问题,没有赚钱。但是,联想经过评估,认为收购这一
业务,联想是能够赚钱的。

IBM不赚钱有两大因素:一是PC产业已经是效率制胜的产业,没有效率就赚不到钱,IBM PC的毛利达到了23%以上,而联想的只有14%左右。但是,IBM的费用太高,效率没有上去,所以赚不到钱。联想能够提升这一效率;另一方面,IBM关注的是大型企业用户,很难关注到中小企业,所以PC没有出规模,不能与DELL、HP竞争。新联想非常有信心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能很好地解决文化冲突

南都:在收购IBM后,你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些挑战?

杨元庆:最大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客户认不认可收购后的品牌,客户能不能保留下来;二、员工,尤其是原来IBM的员工能否保留下来;三、业务整合和文化冲突问题能否解决。联想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如为了留住客户,新公司将沿用原来的品牌,并与IBM合作进行销售。

对于IBM原来的员工来说,他们也认识到联想收购将给IBM PC注入活力,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局。此外,联想与IBM一起制定了非常好的短期的保留(人员)计划,还有长期的股权激励。

在大家都关注的业务整合方面,由于联想和IBM产品的高度互补,为整合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而在公司文化上,由于两家在持续创新、客户导向、注重股东价值等方面拥有共同的文化理念,我们有信心很好地解决文化冲突问题。

  对市场波动已有准备

南都:收购后的磨合期,新联想的PC出货量会不会出现萎缩?联想会不会充当价格杀手的角色?

杨元庆:现在的PC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竞争,已经相对成熟,会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当然,出现部分客户流失的情况是难免的,联想对此已经做好了准备。

新联想将以创新的技术和高品质产品来参与竞争,而不会充当价格杀手。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后,凡是涉及到PC和笔记本的专利,大部分都归新联想所有。此外,新联想将继续加大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以确保新联想在PC领域的竞争力。

南都:新联想将成为全球排名第三的PC厂商,联想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杨元庆:收购IBM的PC业务后,联想将在全球市场上与竞争对手展开竞争,所有的市场都要拼命去抢,当然,IBM除外。这将对国际国内竞争对手都造成压力。

目前来看,短期目标是要做好两个公司的整合,将协同工作做好,确保新公司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正常运转。从更长远的目标来看,在5年10年之后,联想不会还是只做PC,而应该定位在3C上。

本报记者 田申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