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当局彻查中航油巨亏 陈久霖被逮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10 北京青年报

  新加坡警方称陈久霖将协助当局展开调查中航油四名职员护照同时被扣

  本报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还,人生本有终归路,何须计较长与短。”似乎预见到自己此去凶多吉少,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久霖在返回新加坡前向友人发出这样的短信。

  昨天上午11点,刚刚抵达新加坡的陈久霖被新加坡商业事务调查局逮捕。新加坡警方发布公告称,陈久霖已被逮捕,并在证券与期货法令下,协助当局的调查工作。

  就在陈久霖返回新加坡同时,包括中航油董事会主席荚长斌在内的中航油集团公司高层同期也返回北京,以公司董事顾炎飞为首的危机处理小组依然留守新加坡负责公司的债务重组等工作。

  昨天,中航油集团公司高层向记者证实,该公司旗下子公司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久霖当日上午已返回新加坡,但同时表示并不知情陈

  已被捕。而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加坡当局彻查中国航油巨亏

  据了解,中国航油巨亏事件已经引起新加坡政府高度关注,同时兼任新加坡财政部部长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新加坡贸工部部长林勋强均表示,当局将会彻查这起事件,让投资这家中国公司的公众了解事情的真相。

  李显龙表示,中航油事件将对新加坡造成怎样的影响,取决于新加坡如何处理这个问题。他认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都会面对困难,有的公司管理层采取一些商业策略,也会作出错误的商业决定;有的企业内部缺乏监管的程序;有的管理层则决定赌一把,但是押错注。

  能源市场即时资讯平台的消息显示,新加坡商业事务局日前已“没收”了中国航油四名主要职员的护照,这四人包括两名副主管———飞机燃油采购部的GerardRigby和国际交易部的AbdallahKharma。

  中国航油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四名职员是自愿将护照交给新加坡商业事务调查局的。中航油董事会主席荚长斌日前与新加坡交易所官员见面时表示,母公司将尽最大努力,帮助中国航油进行债务重组。

  中航油集团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有计划在新加坡公司之下再组建一家新的专门从事航油业务的公司,明年1月招标进口航油的工作目前已全面铺开。中航油集团公司表示,11月30日,该公司董事顾炎飞为首的四人投资小组发出通知,停止该公司所有石油衍生品交易。

  谁将负责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认为中国航油公司透明度有问题,该公司在披露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时,应同时披露衍生产品盘口规模和可能遭受的损失。新加坡投资者的问题还包括:中国航油是否有安全的内部审计和管理系统?独立董事是否获知公司可能亏损的最新信息?在已获知信息的情况下,他们如何保护股东权益?公司审计师是否能确保风险管理机制的效果?

  同时兼任中航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的陈久霖在整个事件中的双重身份,似乎使中航油母公司及陈本身难辞其咎,而此前新加坡交易所是否也对这一事件有新的了解呢?新交所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如何体现?

  作者:杨青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