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在第五次捐助国和国际机构政策协调会上的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42 商务部网站

  在第五次捐助国和国际机构政策协调会上的讲话

  2004年12月7日 北京

  商务部部长助理 易小准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很高兴有机会再次和各位见面,就扶贫问题展开讨论。此前,商务部也曾就不同的主题召开过数次协调会议。这种机制加强了中国政府各部门和发展援助机构的沟通,增进了共识,促进了合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借此机会,我代表商务部对各援助机构和中国政府各部门、各地方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各位前来参加这次协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女士们、先生们:

  改革开放25年来,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就斐然。2003年,中国的GDP超过1.4万亿美元,人均GDP首次超过1000美元,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8500多亿美元,中国的成绩令世界瞩目。

  持续的经济增长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实施了大规模的、持久的和富有成效的专项扶贫开发计划,解决了2亿多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今年5月,在上海召开的首届“全球扶贫大会”上,中国政府的扶贫经验得到了与会各国和国际机构的肯定。

  但是,中国的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尽管我们已经基本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但目前仍有近3000万农村人口的温饱问题尚未解决。而且,这一数字不但持续数年未减,今年还略有上升,说明问题相当顽固。同时,随着经济的转型,一些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使得中国的扶贫工作形势更为严峻,情况更为复杂,包括某种程度的返贫,因病致贫,失业致贫以及“弱势群体”和城市“低保”人口的出现等。这些问题给我们的扶贫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扶贫工作,将其放在关乎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的高度上,并采取了实实在在的努力。中国政府在扶贫大会上发表的“中国缓解贫困的政策宣言”和大会通过的“上海减贫日程”,为中国今后的扶贫努力和在扶贫领域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

  所以,今天我们再次选择“扶贫”作为捐助国协调会主题,把这次会议作为落实今年5月上海“全球扶贫大会”的后续行动,就深化中国政府与捐助国和国际机构在扶贫领域里的合作,展开政策对话。我相信,这样的对话和讨论将对中国扶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早日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使我们更好的了解“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扶贫工作的初步设想和在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两个发展战略中扶贫开发的基本设想,我们邀请了中国政府主管扶贫工作的国务院扶贫办公室以及负责“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领导参加会议并做专题发言。我希望通过他们的介绍,使我们对中国扶贫工作面临的挑战,将采取的战略和开展国际合作的需求有一个比较全面和清晰地了解。同时也希望,通过深入地讨论,我们对捐助国政府和国际机构在扶贫领域里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也有更准确地认识,使未来的国际合作更有效地配合中国政府自身的扶贫努力,将中国政府在上海扶贫大会上的庄严承诺变成实际行动。

  我们深知,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只有使经济增长的成果惠及大多数人,才能实现真正的发展。同时,经验也告诉我们,经济增长并不一定能根除贫困,有时候甚至还会导致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成为发展的阻碍。因此,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减贫,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需要各国相互借鉴经验和教训,也非常需要国际社会通过发展合作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

  我还希望,通过中国与捐助国和国际机构的讨论,使大家对中国国情有一个客观认识。近年来,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国际上对是否有必要继续对华援助产生了质疑,中国是不是应该毕业了呢?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政府的官员,我其实很高兴看到这种讨论的出现,因为它表明我们在发展,也表明国际社会过去25年给予我国的发展援助产生了实质性的效果。不过,如果全面冷静地观察一下中国今天的实际情况,我们相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仍将需要国际多双边发展援助机构的帮助,国际社会也需要中国的贡献。因此,中国需要进一步深化同国际社会开展发展合作。

  首先,中国作为中低收入的一个发展中国家,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根据联合国的标准,中低收入国家为799-2990美元。而中国的人均收入才刚刚超过1000美元,离“毕业”的水平还差得很远。中国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水平落后,地区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在发展进程中还不断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地区发展差距继续扩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愈加严重、流动人口不断增多带来许多社会问题、社会保障能力不足等等,这依然是中国的国情,除了需要我国自身的艰苦努力外,也需要继续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第二,国际多双边援助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仍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开始接受联合国机构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无偿援助以来,通过开展专家咨询、研究与开发以及技术培训等活动,中国的发展事业借鉴了国际上成熟的经验,获得了适用的技术知识和必要的技术手段以及新思维和观念。国际发展合作使中国的发展少走许多弯路。今后,我们在开展扶贫开发、平衡地区发展、加强公共卫生系统特别是重大疾病防治、促进生态资源保护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源开发、提高执政能力、建立健全法律和社会保障体系等等方面,仍需要与多双边援助机构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的国际合作。可以说国际援助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将继续发挥其他渠道所无法替代的作用。

  第三,中国政府提出的新的科学发展观为深化国际发展合作创造了新的契机。去年,在总结了25年来改革开放的经验并充分借鉴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政府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为落实这一新的发展观,中国政府进而提出要实现“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无论是“以人为本”的理念,还是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都是与我们开展发展合作的努力相一致的。中国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提出,为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深化国际发展合作创造了新的契机。

  第四,中国在发展合作的优良表现确保国际合作取得预期成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捐助国和国际机构开展合作。多年来,中国各级政府和组织建立了一批具有高度责任心和管理水平的项目实施队伍,保证了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取得预期的成果,得到了各捐助方的肯定和赞扬。如果我们把发展援助也看成一种投资行为的话,那我相信中国的“投资环境”非常好,完全可以确保捐助方的投入开花结果。此外,通过发展合作使中国在政策、人才和管理方面的改善,也将给全球的企业创造更多更好的投资及商业机会。

  我今年在上海曾经和部分在座的朋友讲过,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你们不仅仅是见证人,更是参与者。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将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视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其他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为此,中国政府也将继续加强与国际多双边援助机构的关系,深化国际发展合作。商务部和其他有关主管部门将继续与在座的国际多双边援助机构共同协商,将国际援助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相结合,配合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中国的稳定与繁荣,对于区域和世界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而继续开展发展合作将对中国的持续稳定与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给中国一点支持,中国将回报世界一个惊喜。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合作,为各国的“共赢”和人类美好的未来,做出不懈的努力。

  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