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元兑日元高歌猛进干预前景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24 南方日报

  随着欧元兑日元汇率继续高歌猛进,一些对央行干预行动心怀憧憬的预测人士发现自己陷入两难境地。

  正如他们在本周早些时候大声疾呼的一样,欧洲官员可能极其不愿见到欧元兑美元和欧元兑日元双双上涨;但是,一旦日本央行入市卖出日元、买进美元,欧元兑日元汇率会升至更高水平,届时,情况只会更加糟糕。

  德意志银行一资深外汇策略师认为,从政治角度考虑,日本不应干预。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试图揭示以往在欧元兑日元汇率与干预行动之间存在的联系。他说,该行依然预计日元将跟上欧元汇率的涨势,欧元兑日元将会下跌。但问题是,欧元兑日元仍在上涨。

  在过去几周中,欧元兑日元一直稳步攀升,目前距离3月份达到的138.74日元的年内高点仅一步之遥,而去年5月30日达到的140.92日元的历史高点也近在咫尺。

  而最近的经济动向也让情况变得更糟。虽然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会大幅放缓,但欧元区仍不乏乐观消息。与之相比,日本似乎已经再度回到经济衰退的边缘,就连日本政府高官周二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日本政府发言人称,他不否认日本可能会陷入经济衰退。周三早些时候传来更加令人失望的消息,日本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经修正后仅为增长0.1%。日元兑美元和兑欧元汇率应声而落。

  不过,这一消息究竟会让日元兑欧元下跌多少,可能也取决于欧洲方面口头干预的强度。

  法国巴黎银行的经济学家表示,目前仍无需担心欧洲和日本会协同干预,但是,若口头干预导致一些头寸变动,欧元兑日元可能会有所调整。而且,口头干预对汇率的作用将具有决定性意义,有助于日本央行决定干预时机是否合适。

  德意志银行的Gittler指出,自1991年以来,只有5.1%的干预行动发生在欧元升至137.00日元以上之后,而只有3.5%的干预行动发生在138.00日元之上。所有干预行动的平均汇价水平为126.01日元。

  因此,央行未来行动的时机可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元兑日元在未来数周下跌多少。但有些人预计近期不会有干预行动。美林公司驻伦敦的技术分析师称,欧元升至138.00日元之上,已经极大的提高了欧元持续看涨的前景。琼斯(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