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佳华南40天连开6店(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2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百佳华南40天连开6店(图)
卢政 摄

  百佳发力

  华南6家店在确定选址后40天内将接连新张

  艾一帆:英国人,46岁,进入中国10年。1994年任中国北区百佳负责人;1999年接管南区,成为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负责中国百佳业务;2003年升任百佳所属屈臣氏集团行政总裁,目前管理全球百佳、丰泽电器、屈臣氏酒窖、GREAT等集团属下之食品、电子及百货部的业务。

  在2004年岁末的两个月内,百佳在南中国区的6家店在确定选址后的40天内将接连新张。这种开店速度发生在中国入世过渡期即将结束之际,让人深感原来曾在中国市场大败的百佳来者不善。近日,本报记者采访到了统领百佳的屈臣氏集团行政总裁、在1999年百佳生死攸关之时披挂上阵的英国人艾一帆,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对百佳的了解。

  坦承失败

  常去百佳的消费者已很少有人想起5年前北倚李嘉诚和黄集团的百佳在中国市场的折戟沉沙。在中国市场,百佳有着“三吃螃蟹”的起伏经历:1984年在深圳成立合资企业,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企业;1999年由于经营模式不当导致损失惨重,北京、上海和广州各关剩一家店。

  百佳的失败可以说是外资企业在国内市场遭遇水土不服的一个典型。艾一帆说:“当时百佳的失败主要是不了解国内消费者需要什么,照搬香港的模式,当很多零售店都在卖国内产品时,我们却仍在经营进口商品。”当时,艾一帆临危受命的主要任务是到中国关店的。他说:“我面前有两条路:一是将店都关掉,撤出国内市场;二是重振旗鼓。我选择了后者,因为我们知道错在哪里,因为我们认为在中国市场可以发展一个新的零售模式。”

  艾一帆的选择是正确的。在和黄集团的全力支持下,2000年百佳调整模式,二度出击,现在已发展成为最有竞争力的零售企业之一。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额为28亿元,比1999年翻了2.5倍,年平均增速近33%。

  成功的因素不是资金

  从这一经历来看,百佳现在的成功转型不是因为有没有资本实力,而是得益于失败的教训,那就是经营模式一时的成功不等于一劳永逸。艾一帆说:“我们从挫败中得到了宝贵的经验,并立即积极应对,快速调整,发展新的模式,重回市场。”

  艾一帆说话的语速很快,正如百佳近一两年的开店速度。他反复强调速度的重要:决定一定要迅速果断,一旦决定做什么,行动也一定要快。货架上的货要转得快,货转得快,发展自然就快。

  现在,零售业普遍陷入“不扩张等死,扩张找死”的矛盾之中。比拼资本实力,本土零售企业普遍不是外资公司的对手。外资公司可以玩战略性亏损,而本土企业玩不起。

  艾一帆认为发展项目不仅仅是投钱下去,更重要的是怎样让资金流转,卖好卖的东西,投资可以收回,这是做生意的方法,并不是说投钱少,做生意就会损失。如果找到好项目,营运做得好,就可以继续发展。

  开设有品味的超市

  近日,屈臣氏酒窖已被引入广州正佳广场百佳旗舰店内,向消费者展现了许多独特的商品,在艾一帆的创意与实施下,香港百佳上月26日又新开设了一家名为“TASTE”(意为“品味”)品牌的超市,提供国外一些独特商品的卖场。

  这一创意的实施基于艾一帆对市场和消费的理解。他表示,了解顾客的需要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除了了解到顾客需要便宜的价钱,更要看到,随着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出国旅行的频繁,人们开始考虑品味问题。一些人在国外吃过一些好东西,但回来后买不到。“TASTE”店可以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我们从国外收罗很多独特新商品来满足这部分细分市场的需求。“我们将很快将‘TASTE’店引入国内,首先会在广州、上海和北京推出。”艾一帆说。

  价格战要打得有原则

  随着店铺越开越密,价格战在所难免。有消费者说:“身边有个百佳,每月至少可省下保姆费”。这正是百佳以“至抵价”谋求市场份额所达到的效应之一。艾一帆说,在国外也是一样,因为价格是顾客永远关心的重要因素。如果在百佳店铺附近的其他商场有些货品的价格很优惠,那么百佳也一定要有这个优惠给顾客,让顾客在百佳也能享受到在别处享受的优惠。但价格战要打得有原则。

  这一原则是价格战是有理智的,不做假宣传,不给假价格,承诺保障食品安全,给顾客最好的质量,杜绝伪劣商品。艾一帆说许多零售企业常说要以消费者为中心,但做出来效果各自不同。那是因为他们未能在所有环节的执行过程中都坚持这些原则。他说:“我们告诉自己,绝对不要愚弄顾客,愚弄顾客就等于愚弄我们自己。”“我们正在走向胜利,一定会赢!”说到此,艾一帆右手迅速、有力地向下一挥。 本报记者 郭逸晴(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