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09 商务部网站

  一、战前约旦伊拉克经贸关系回顾

  在2003年美国攻打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前,伊拉克经历了长达10多年的联合国制裁和封锁,国内经济困难重重。在这期间,约旦和伊拉克出于各自利益的需要,利用地理上的优势和特殊的政策,相互依赖,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从约旦方面来讲,虽然它也是地处中东,但却不产石油,所需石油全靠进口。战前许多年里,伊拉克是其石油的唯一供应国。这不仅是由于约旦与伊拉克两国相邻,伊拉克原油可以通过陆路直接运抵约旦,还由于约旦在不损害与美国关系的前提下,与伊拉克也保持着很好的关系,特别是战前与伊拉克在经济上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伊战前几年,约旦每年的原油消费量约为每年500万吨,全部来自伊拉克。而约旦每年获得的这500万吨原油中,有一半是伊拉克免费赠送的;另一半则是按国际市场价格的一半付款。也就是说,约旦战前只用了国际市场价格四分之一的钱,就从伊拉克买到了所需的全部原油。

  从伊拉克方面来讲,它送石油给约旦,也有它自己的目的。由于美国操纵联合国对伊拉克实行了长期的、严厉的制裁,伊国内经济发展缓慢,各种物资极度匮乏。虽然有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但远远不能满足伊经济的需要,更无法满足伊特权阶层的特殊需要。伊拉克与约旦保持特殊的政治、经济联系,就是希望通过这种联系,使巴格达经约旦这条与外界最主要的通道保持畅通;进而以各种公开的和地下的途径从约旦获取更多的物资和外汇。

  据约旦统计局数据,2000-2002年这三年,伊拉克一直是约旦最大的进口国。约从伊进口占其总进口额的比重每年都在14%以上,进口的主要商品就是石油。战争前一年的2002年约从伊进口达7.52亿美元,占其总进口额的14.96%。

  相比之下,约旦对伊拉克的出口和转口更为重要:2000年约对伊出口1.41亿美元(占总额比重为9.26%,以下括号内同),转口3,476万美元(9.26%);2001年猛增至出口4.23亿美元(22.14%),转口1.12亿美元(28.84%);2002年进一步增至出口4.40亿美元(20.03%),转口1.64亿美元(28.58%)。

  上述数据显示,对约旦而言,伊拉克对其经济具有多么重要的作用。

  二、战后两国经贸关系及现状

  2003年3月20日伊战爆发,约旦从伊拉克的石油进口陷于停顿,其他的贸易活动也受到沉重打击。实际上这一年两国只进行了不到三个月的正常贸易。当年约旦与伊拉克的贸易总额降至9.18亿美元,其中约旦进口3.75亿,占进口总额的6.52%;出口3.16亿,占出口总额的13.37%;转口2.27亿,占转口总额的31.51%,排位降至第五位。约旦对伊拉克多年来的贸易逆差也第一次转为顺差(1.68亿美元)。今年头四个月约伊贸易总额为2.88亿美元,其中约旦出口1.68亿美元,转口8,753万美元,两项总计2.56亿美元;而进口只有3,204万美元,约旦顺差2.24亿美元。

  从以上数字看,去年伊战对约伊贸易的影响是根本性的。战争一开打,约旦便一下子失去了稳定、廉价的石油供应。约旦从伊拉克进口锐减,贸易由大额逆差转为顺差。虽然战后伊拉克的贸易环境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但约旦对伊拉克出口,尤其是转口却有所增加。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约旦对于伊拉克经济的恢复和重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伊战一开打,重建伊拉克就已成为一个重要话题,越来越多的被人提及。在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主要战事结束后,各国性急的商家便蜂涌进伊拉克及其周边国家寻找商机。而在伊拉克的周边国家中,约旦无疑是最佳选择之一。虽然战后一年多来伊拉克政局一直不稳,经济恢复和重建工作还无法展开,但在约旦,伊拉克重建已成为商务活动的主题,一些研讨会和展览均以此来吸引客商。去年下半年以来,那些拿到伊拉克重建合同的美国公司纷纷到约旦安营扎寨,招兵买马,为进入伊拉克做准备。一些有意参与重建的公司、机构也都来此寻找商机。这不仅带动了约旦的房地产业、酒店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还拉动了航空运输、旅游等行业的发展。

  虽然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已经一年多了,但伊拉克局势一直没有恢复过平静,遭到破坏的伊经济无法得到恢复,与其他国家的贸易也根本不能正常进行。尽管伊临时政府成立已有半年时间,但在美英联军继续占领下,各地抵抗行动此起彼伏。尤其是近几个月来不断发生的劫持人质事件,更是沉重打击了已经或有意进入伊拉克市场的各国商家。因此可以说,大规模重建伊拉克的工作还没有真正展开。

  三、约旦的优势

  作为进入伊拉克的门户和平台,约旦具有如下优势:

  1.社会稳定,老百姓安居乐业,国王在人民心目中威望很高,政府工作效率也较高。

  2.约旦各项法律法规完善,银行体系健全,外汇进出无限制,商品进口关税不断降低(从2004年9月份起,已取消工业原料进口关税),经济自由化程度较高。

  3.国家制定有完善的鼓励、吸引外资政策,成立了专门的投资促进机构,并在全国建有多个国营和私营的保税区、自由区和合格工业区,能满足投资者不同的需要。

  4.与西方及周边国家均保持良好的关系,尤其与美国保有良好的政治、经济关系。与美国、欧盟和周边阿拉伯国家签有自由贸易协定。

  5.与伊拉克接壤,两国公路相连。可通过便利的路陆交通开展对伊贸易。两国的航空线路也早已开通,并处于美军的监护之下,能保证人员往来的安全。

  6.约旦与伊拉克两国民族相同,宗教相同,两国从政府到民众在近现代曾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以后长达10多年的联合国制裁和封锁期间,约伊两国更是保持了既特殊又紧密的经济联系并都从中受益。因此作为进入伊拉克市场的门户、平台和跳板,约旦有很深厚的基础。

  四、我参与伊拉克重建的具体建议

  1.鼓励、支持我国有实力的企业来约旦考察,亲身体验当地的投资与贸易环境,增强感性认识,为决策打好基础。

  2.每年在约旦组织一、二次中国产品展览会,挑选我国有实力、有代表性的名优产品和适销对路的产品参展,扩大我产品在当地及中东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商务部最好能提供政策与财政支持。

  3.可考虑利用约旦的自由区、保税区等有利条件,在约旦建立中国商品分拨中心。

  4.利用约旦的优惠政策和其与美、欧的自由贸易协定,鼓励我国企业来约旦投资,从事加工贸易。目标不仅限于伊拉克和周边市场,也应放眼于美国和欧洲市场。

  5.建议发展的产品:建材(包括金属材料、玻璃、墙体材料、建筑陶瓷等)、电子及通讯器材、医药原料、化工、纺织服装、鞋类、日用工业品。

  作者:么晓昭 驻约旦经商处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