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软着陆,陆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时报时评包月阳

  如果我们要给2004年的中国经济找一个主题词的话,“宏观调控”无疑会成为中选率最高的词组。与这个词组相关的是“软着陆”。宏观调控所要达到的目标是经济过热苗头的平稳消退,人们形象地称之为“软着陆”。

  那么,什么叫软着陆?软着陆的含义是既消除了经济过热,又能保持经济的较快增长。这句话说起来简单,解释起来却很费神。本次宏观调控已经进行了快一年,到现在为止,不管是政府的公开文件中,还是在学者的文章中,我都没有检索到对软着陆的明确界定。

  我们先试着用排除法给软着陆定定性。首先,软着陆不是“硬着陆”。所谓硬着陆就是经济过热虽然得到有效抑制,但经济增长受到沉重打击。我国当代经济史上有过这样的先例。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不算这一次,我国已出现过三次经济过热。第一次是在1985年,第二次是在1988年,第三次是1992到1993年。其中对第二次经济过热的治理(当时的说法叫“治理整顿”),就可以称为硬着陆。其表现是:虽然通货膨胀得到了有效控制——零售物价涨幅从1988年的18.5%降为1990年的2.1%,但经济增长速度大幅下滑,从1988年的11.3%猛跌至1989年的4.1%和1990年的3.8%。

  其次,软着陆不是“不着陆”。经过政府的宏观调控,经济过热没有消退,或者刚有点降温就又反弹,就应该说是不着陆。这方面也有先例:对1985年那次过热的治理。1985年,全国零售物价涨幅是8.8%,经济增长速度(国内生产总值)是13.5%;1986年物价涨幅回落到6%,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到8.8%;但到了1987年,物价涨幅又回升到7.3%,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回升到11.6%。这次治理经济过热半途而废,很快导致了1988年的经济再次过热。

  如果要给软着陆定量,就目前我国的经济结构来说,经济增长速度、物价上涨幅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应该是几个主要的指标。但对这几个指标的看法,却是众说纷纭。

  就经济增长速度来说,国外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降到7%才算软着陆。这一说法遭到不少国内学者的批评。有一位中国经济学家干脆说,如果把中国经济增长目标锁定在7%,那就不是“软着陆”,简直就是直线下降的“硬着陆”了。

  从需要和可能两方面说,7%对目前的中国来说的确偏低。首先,中国人口增长速度快,人口基数又大,每年新增人口就要吃掉一大块GDP。其次,不少学者认为中国目前潜在的经济增长率约为9%~10%,硬要把经济增长限定在7%左右无疑是对资源的浪费。

  从中国经济几年来的实际运行情况看,7%也不是一个让人感觉良好的速度。我国经济在上一轮的宏观调控之后,经济增长速度从1992年的14.2%逐步回落到1997年的8.8%,自1998年到2001年的4年中,多数年份增长速度在8%以下,这几年不管是企业还是城乡居民,都感到日子过得比较紧。2002年经济增长重新站稳在8%以上的平台上,大家才感到经济环境比较宽松,日子比较好过。

  经济学家樊纲较早前说,依目前情况看,今年中国GDP增长率还会在9%左右,宏观调控还会持续至明年,而明年全年GDP增长率会介于8%到9%的水平,实现“软着陆”。言下之意,8%到9%就算软着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宋晓梧5月份曾经说过,经济增长8.5%至9%,那么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就可以说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央党校的周天勇教授最近表示,中国未来10-15年中,年GDP增长速度应当在8%以上,9%左右。看来,8%至9%是一个比较容易得到认同的速度。依照这个标准,去年9.4%的经济增长速度略高,一般估计,今年的GDP增速9%或略高一些,已接近不少人的心理线。如果明年进一步降到8.5%左右,从经济增长速度角度衡量,软着陆大概就算到位了。

  物价或许是衡量经济过热与否的更重要的指标。今年以来我国的物价上涨并不强烈,6-9月消费物价上涨幅度达到5%或略高一些的水平,总体上也只是一种温和的通货膨胀。与前三次经济过热相比,这方面的过热特征并不明显。多数经济学家对目前我国通货膨胀的担心并不大,一般认为物价涨幅在5%以内就没有问题。周天勇认为,由于中国处于结构转型和高速增长时期,消费物价水平的控制与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不能相比,即不可能将物价上涨水平控制在2%-3%范围。中国需要不高于5%的温和的物价上升来逐步地消化金融体系的不良资产。按照这个观点,考虑到今年10月物价上涨幅度已经回落到5%以下,且全年消费物价涨幅估计在4%左右,软着陆可以说已经见到跑道了。不过,目前生产资料价格仍在以较高速度上涨,明年有可能传导到消费品的价格上,这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是一个仍然为多数人所担心的指标。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局面得到控制,估计增速将从年初的50%左右调降到年末的25%左右,但仍在处在过热的红灯区。目前全国的在建项目超过7万个,在建规模超过17万亿,相当于3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作量。有专家估计,始于2003年的投资高潮,至少可持续到2007年。一般认为,如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能够稳定在20%以内(譬如15—18%),宏观调控才算取得了比较稳固的效果。

  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是一个争议较大的问题。一直关注中国经济的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曾经说,审视中国投资是否过热,最主要的参考指标是工业。中国工业今年头两个月的增长是19.5%,中国经济要实现“软着陆”,工业增长速度应减少到8%到10%,也就是说要比最高峰下降10个百分点。安邦集团分析师贺军不同意罗奇的看法,“如果工业增幅降至8%至10%的区间,将对中国的工业经济带来极大的破坏”。他认为,最近几个月的工业增加值跟上半年相比,增速呈一条平稳的曲线,中国经济软着陆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不过我以为,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仍增长15.7%,这个速度似乎高了点。

  1993年开始的宏观调控,被认为在1996年基本实现了软着陆。看看1996年的几个指标,或许对我们判断本轮调控何时实现软着陆有帮助。1996年,GDP增长速度是9.6%,消费物价上涨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8%,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当然,8年前的经济结构与今年相比已有较大差异,本次经济过热与上次经济过热在程度、范围上都有较大差异,因此,这组指标也只能是“仅供参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