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象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裴远颖

  最近一段时间,老挝首都万象成为人们注意的焦点,颇有些气象万千的景象。这是因为东南亚和东亚13国领导人云集于此,共商合作大计。中国总理温家宝同东盟10国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并同日本、韩国政府首脑进行了三方会议,在加强周边外交、促进东亚合作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

  在中国外交全方位中,周边占有首要的地位。近年来中国同东南亚国家除了发展双边关系外,还加强了地区合作,妥善处理领土和海洋权益的争端。中国正式加入《东南亚合作条约》,建立同东盟的“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计划。中国同东盟以方式多样、范围广泛、多层面参与为特点的友好合作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中、日、韩三国多边协商也利用参加东盟会议的时机开始启动,有力地促进了三方合作以及三方同东盟的合作。由此,著名的“10+1”与“10+3”机制已经初步形成,并向整个东亚合作圈的方向发展。中国在营造和平安全、合作繁荣的周边环境方面正在不断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是中国对周边的基本政策,其含义就是要同周边四邻和睦相处,齐心谋求共同安全和繁荣,达到合作共赢。中国同东盟合作的发展对双方都具有重大意义。从经济意义上说,“10+1”机制的加强不仅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潮流,而且将推动地区合作进入更高的层次和更广的范围,除了能优化双方的产业结构、贸易结构和资本结构,深化和扩大在贸易、投资、农业、科技、文化和安全等领域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互利合作外,还将促进合作向东亚乃至亚洲扩展。政治上,可以使有关国家进一步巩固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有利于维护自身的利益,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政治经济新秩序,从而对本地区乃至亚太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八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了《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会后,双方还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中国-东盟争端解决机制协议》等一系列文件。东盟领导人们表示,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也是值得信赖的国家,认为中国的发展给东盟各国带来了利益和机遇,希望双方继续落实有关协议和共识。中、日、韩三方会谈也决定要不断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东北亚的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当然,中国同东盟和东亚的合作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而构成的利益差异以及由于产业结构趋同而形成的竞争关系将会带来一定的挑战。在有的国家间还存在历史问题需要解决,有的外部力量也在力图影响合作的方向和进度。但是,只要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按照会议的决定去做,东亚地区合作一定会走向光明的未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