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电业:高层动荡考验品牌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8:58 经济参考报

  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因涉嫌造假账及挪用公司资金而在香港被捕一事,会否波及到创维品牌的安全,成了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虽然黄宏生事件甫一发生,家电业链条上的相关企业便发表了公开的声援函,但创维会否还是原来的创维,却引起了更多人士的担心。领导被拘,企业无恙?

  11月30日,香港廉正公署以涉嫌造假账及挪用公司资金等为由,拘捕了创维数码控股
董事局主席黄宏生。正当创维品牌受到黄宏生事件不利影响而出现了信誉危机时,国内家电行业的相关各方却纷纷出面声援,以助创维渡过难关。

  12月1日,国美电器、苏宁电器、永乐电器、大中电器四家国内主要的家电连锁企业便发表公开函,声援创维。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表示:“创维是民族制造业的一面旗帜,经受了市场的风雨,国美任何时候都将对这面旗帜保持信心。”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与创维多年的合作共赢,创造了制造业与渠道商合作的佳话。这一关系今后不会有任何改变。”永乐发表书面声明称:“这次事件并不会对创维在产品生产、销售方面造成任何影响……永乐将一如既往地发展双方的合作。”

  12月2日,北京松下、彩虹、三星、LG-飞利浦、赛格日立、永新、华飞等八大国内彩管企业分别致函或致电给创维集团,表示将优先保证创维集团的原材料供应。LG-飞利浦“承诺一定会继续贯彻与创维的良好合作,加大对创维的支持力度。”汤姆逊(福地)表示:“福地非常敬重创维从小到大的光辉发展历程……愿在任何情况下为创维提供义无返顾的支持!”

  12月3日,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7家银行深圳机构的代表也声明愿意为创维提供任何资金的保证和支持。

  在上游元器件企业、零售商和银行方面的声援之下,国内家电市场对创维彩电表现出了少有的平静。

  据创维集团品牌推广部副总经理沈健介绍,12月1日,创维彩电的出库量保持2万多台,各地销售正常,回款数与平日无异,达到5000多万元;12月3日,创维彩电发货量达到2.8万台。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北京分部总经理左英杰介绍称,在没有大规模的促销活动、价格下调的情况下,12月4日,创维在北京共销售彩电699台,回款203万元,与前几周比较没有大的区别。

  联想到今年早些时候金正董事长万平因为涉嫌挪用巨额资金被捕之后,金正集团立刻陷入内部权利斗争、代理商转投他门等种种困境,同是家电企业、同是领导人违规被拘,事态的发展却大相径庭。行业声援原因多多

  黄宏生被捕之后,创维集团立刻成立了以张学斌为主的领导团队,积极应对各种危机。事实上,临危受命负责创维中国区业务的张学斌早已升任创维董事局副主席职务,据称在过往的数年中,张已全面主管了创维国内的实体业务,黄宏生事件之后,创维只是微调了管理架构。反观金正,董事长万平被拘捕之后,ST天龙和金正两派之间有关内部的权力纷争和股东的内讧愈演愈烈,甚至在继任者方面出现了两份截然相反的“股权授权书”,内部的权利斗争反映了金正在企业制度、管理上存在的严重问题。

  其次,企业的实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平板电视高速发展时期,创维的业绩也出现了高速成长,这也是相关各方力保的主要原因。

  另外,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著名品牌,创维已在中国家电市场打下了很深的基础,无论是对消费者来说,还是众多的供货商、经销商乃至银行业,创维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创维品牌的任何创伤,都会在他们身上烙下深深的烙印。

  最后,成熟的市场经济心态。美国、日本、欧洲的大型知名集团,总裁出事的不知凡几,但是企业还在,市场还在,换个人继续干,企业继续发展。创维由小到大,在国内彩电业后来居上,成为一线品牌,实属不易。创维品牌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不属于企业而是中国家电行业的财富,不应该因为个人原因伤害到创维品牌。品牌保护多方入手

  在经历了创维黄宏生、金正万平事件之后,如何保护家电行业中的民族品牌已经成了国内家电企业必须面对的难题。

  品牌保护企业制度先行。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民安博士认为,将企业的治理结构建立在个人的能力、品质之上是现代企业最大的风险。企业的稳定结构,不是依靠董事长个人的力量,而是建立在董事会集体管理之上,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因为领导人的变化而丢掉一个品牌的悲剧发生。

  其次,建设公众股份公司,形成制衡格局。金正公司由万平绝对控股达66%,而创维公司财报显示,黄宏生家族在上市公司中占的股份多达77.45%。作为第一大股东,万平、黄宏生对公司的一切事情都可以自己说了算,因此,人们很容易将领导人与公司划上等号,一旦领导人出现失误,必然影响到整个公司的运营。专家建议,当公司形成一定规模之后,大股东应该转让出部分股权,进行股权稀释,避免出现一言堂,以制衡机制保持公司的稳定性。此次黄宏生事件之后,创维集团向外界发表的声明中,开始将创维划为公众股份公司,大股东拥有一定的权益,同时也为全体员工所有,为深圳所有,为国家所有。

  第三,一旦企业领导人违规之后,通过法律干预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西方商法有“企业维持原则”,不要轻易让企业破产、倒闭。在企业老板因违法被抓的特殊时期,经二股东申请,法官、政府可以干预,通过一定途径,寻找并指定某一熟悉企业的经理人来接管企业。这样企业能保持稳定性,投资者、经销商不会因老板被抓而信心过渡下滑。然而,中国的《公司法》里却一直没有体现“企业维持原则”的条文。有关专家建议,是否可以用法规形式对企业领导被拘之后的企业运作予以规定,从而将企业在特殊时期的损失将到最低。

  最后,企业家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也必须对规则保持敬畏,尽量避免因个人错误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发展。

  保护家电行业的民族品牌,实际上也就是保护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就这一点而言,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

  作者:杨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