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码相机联军挑战日系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1:2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廖奇)日系数码相机一统天下的好日子似乎没有人们预料的那么长。近日,华旗推出了一款500万像素超薄纪念版数码相机V815,让业界目瞪口呆之际,也在悄然间完成了与美韩纵队对日系品牌的合围。

  据华旗资讯数码相机事业部总经理张东介绍,爱国者V815一上市就引起了不小的震动。V815首款长焦P710之后在中、高端民用数码相机领域中又一款真正称得上各方面的性能
均可与进口品牌一较长短的产品。

  当前,以柯达为首的欧美品牌,以三星为代表的韩系品牌以及以爱国者为引领的国产品牌,于无形中组建的多国“联军”,已经让日系品牌遭受着前所未有过的挤压与蚕食。目前,仅此三个品牌加在一起市场的含量就已经超过了22%,而随着HP、联想强势品牌的进入,无疑使得多国联军在规模上更具气势。

  今年以来,日系数码相机阵营可谓喜忧参半,索尼、尼康先后发布在中国市场销售翻番的盈利预告,可奥林巴斯受数码相机盈利缩水的影响,上半年盈利下滑57%。鉴于数码相机业务的亏损,京瓷放弃了自有品牌,将此项业务归于CONTEX旗下。同样处于困境中的东芝甚至已经悄悄停止了数码相机的生产。

  张东表示,日系数码相机之所以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形成独霸一方的局面,很大程度上还在于迎合了中国市场发展的初级需求。而这种情况现在也随着国产数码相机进步而有了很大的改观。而在渠道方面,日系厂商暴露的矛盾可能最为突出。“他们一直在喊扁平化,但是扁平的结果却没有使主流产品的价格下降,而国产品牌数码相机相对在渠道方面的问题要小得多,国内很多厂商本身就是做渠道出身,对于代理商的疾苦更是感同身受。无论联想、还是爱国者,他们对于渠道的重视与共赢理念多年来一直是他们和日系厂商进行抗衡的一大优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