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塑料原料价格短期内不会下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6:00 中国化工报

    今年以来,塑料原料价格一路高升,下游制品企业叫苦不迭,不少企业都寄希望于明年。但现在看来,这一形势仍不容乐观。在上周举办的“2004塑料加工技术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塑料协会秘书长郑垲认为,持续一年的塑料原料高价位状况在明年仍将继续,在2006年前后将达到高峰,此后才会缓慢回落。中石化的有关人士也表示,短期内不会下调塑料原料价格。

    郑垲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塑料原料需求量同比增长11.9%,而今年我国原料生产企业在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仍供不应求,供需缺口高达上千万吨。预期塑料原料的需求量在未来几年中仍将持续增长,至2005年仅工程塑料需求将达到108万吨,到2010年则可达到167万吨。而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飙升,更直接导致了塑料原料价格持续的居高不下。

    今年1~10月份,我国共进口原油9959万吨,预计我国今年全年将进口石油1.2亿吨,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能源的短缺导致我国塑料原料单体无法大幅提高产能,单体的供应紧张将直接影响塑料原料的产能,因此在未来几年内,国内塑料原料紧缺的现象将会持续。另外,与会的中石化有关人员称,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汽油价格保持稳定,因此在当前石油价格下,生产汽油是亏损的,其亏损部分只能由塑料原料单体来弥补。中石化的人士表示,短期内塑料原料价格不会下调,而且由于石油价格和进口量的制约,短期内不可能有扩大塑料原料单体的计划。

    郑垲表示,如果塑料原料一直持续高价位,多数小型制品加工企业利润将继续下滑,有可能对塑料产业链造成致命打击。但从另一方面来讲,原料价格的持续高位可加快塑料加工行业的整合步伐,使之更加注重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能够促进塑料行业中一直不为大型企业重视的领域--废旧塑料回收及加工业的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塑料原料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