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湛江千万吨钢厂将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2:10 金羊网-新快报

  建成后韶钢有望跨入钢企第一集团

  新快报讯(记者 新容 林晨)昨日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将批准投建三家大型钢厂,预计大约3年后这三家钢厂将使中国摆脱对进口钢材的依赖。

  其中,安徽马鞍山年产500万吨的工厂和山西太原年产150万吨的不锈钢厂日前已获批
准投建。

  据悉,下一个即将获得中国政府批准投建的钢铁项目,是广东湛江年产1000万吨的工厂。

  三家钢厂生产高规格钢材

  “这些钢厂之所以被批准,是因为它们都将生产我们目前需要进口的产品。”一名拒绝透露身份的官员表示,“到2007年年底,我国的钢铁进口量应当非常少了。”

  中国的钢产量比美国与日本之和还要多,2003年,中国从国外(包括印度、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进口了3720万吨钢材,价值199亿美元,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国之一。但由于中国钢厂今年大量生产高级的产品,钢材进口在今年头10个月下降了17%,至2560万吨。

  中国政府的政策制定者希望加快这一替代进口的趋势。业内专家表示,湛江、马鞍山和太原工厂都将生产目前需要进口的高规格钢材。

  太原钢铁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商。该公司已在9月份开始扩大其产能,并计划在2006年末前完成这一项目。太原的不锈钢生产线将由奥地利钢厂建造商“奥钢联”承建。

  韶钢产能将跨越千万吨级

  批准这些大型国有钢铁厂与中国政府先前的努力形成鲜明对照。此前,作为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激增的一个手段,中国政府大力关闭造成污染而又未经批准的小钢铁厂。

  湛江钢铁厂的产能扩大将分两个阶段实施,投资总额在50亿美元(约415亿元人民币)左右。该厂计划首先生产热轧板,此后还将生产冷轧板、镀锌板和彩涂板。主要用户将是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和消费电子行业。据悉,韶钢湛江基地首期将投资300亿元。

  在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各国未来的合作中,湛江是南方钢铁工业辐射东南亚最有利的港口城市,这是韶钢选择湛江的最重要原因。湛江还拥有15万吨级铁矿石码头,两年后将开通30万吨级华南最大最深的航道。

  韶钢1000万吨级钢铁基地投产后,将为湛江港增加5000万吨以上的货物吞吐量。业内人士分析,韶钢基地落户湛江,对中国南方钢铁产业布局将产生重要影响。

  事实上,按照2003年全国重点钢铁企业钢产量排名,中国钢产量共计2.2亿吨,宝钢集团以1986万吨排在首位,鞍钢以1017万吨居第二,惟有这两个企业具有千万吨的产量。湛江基地建成后,韶钢的年产能有望跨入中国钢铁生产的第一集团。

  近两年全国主要钢铁企业产量(单位:万吨)

  企业名称2003年累计2002年累计

  宝钢集团1986 1948

  鞍钢1017 1006

  武钢843755

  首钢816817

  韶钢287222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