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杭磁浮线未建争议先起 票价老百姓能承受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有一种乐观的估计,“悬浮”多年的沪杭磁浮会在不久的将来开工建设。而且,按照一般的预计,沪杭磁浮应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投入运营。

  有关沪杭磁浮线前期工作已展开的消息传出后,媒体反响强烈。有媒体甚至盘点了沪杭磁浮建成之后将为浙江带来的机会。

  不过,记者在对多位沪浙专业人士采访之后发现,大家的反应总体比较冷静。他们似乎更愿意从正反两方面来看磁浮线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选择:沪杭建磁浮最合适吗

  “对于一项基础设施,不能只看10年、20年的效益,要看到50年、100年的效益,而且,它本身是否能够赢利并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它是使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一种手段”

  浙江省发改委助理巡视员王东祥关注沪杭磁浮的时间比较长。按照他的理解,沪杭上磁浮“再合适不过了”,因为京沪之间建高速轮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而上海30多公里的磁浮线只是开了一个头,目前主要还是旅游观光性质的,其实际作用也未真正发挥,因此不应就此止步,而应该往周边延伸。如果要延伸的话,方向是哪里?王东祥的看法是,上海往苏州、南京方向,可能会与京沪线一并考虑,“因此只有往杭州方向延伸建磁浮是最合适的”。

  王士兰,浙江大学长三角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沪杭之间可以建高速磁浮,而且应该先建。”王士兰说,“我们当时的研究前后历时4年,最后得出五点结论:一是,高速磁浮列车是21世纪先进的、新型的交通工具,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中国投入建设和运行,完全可以成为现实。它是陆上交通运输工具中速度最快、公害最小、能耗最少、安全舒适、能够全天候运行的交通工具;二是,高速磁浮列车填补了高速轮轨和飞机旅行之间的空白;三是,沪杭之间发展磁浮是合适的,上海是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之一,杭州是闻名中外的旅游城市,这两座城市的客运需求和密度比较高,且有快速、舒适的普遍要求;四是,国家应该在高速磁浮列车方面进行跟踪研究,同时建立自己的试验基地,尽早开发出自主的技术;五是,高速磁浮列车应当列入特定功能大城市的总体规划,并与区域规划相协调。”

  卓勇良也是对沪杭磁浮显得比较兴奋的人士,他是浙江省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在他看来,沪杭建磁浮,除了两座城市可以互相利用对方的资源之外,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节约大量的土地,因为它的用地量只有高速公路的20%。同时他认为,如果决定建磁浮,那么原先的一些高速公路规划就可以重新考虑了。这样一来,少了大量的汽车,生态环境又会好很多。

  票价:能让老百姓承受得起吗

  记者曾采访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根据他们的匡算,沪杭建磁浮,如果按照每公里2亿元来算,170公里就需要340亿元,加上前期的一些费用,总的投资大约在400亿元左右。沪杭磁浮的票价定位在120元以内是比较合理的,“豪华大巴也得六七十元呢”。而乘火车虽然要便宜些,但不方便,还要等班次。他透露,沪杭磁浮如果建起来,可能就是半小时一班,而且其舒适度与航空座舱差不多。他说,磁浮的定位应该是商务旅游为主,这些乘客对时间和舒适度的要求更为在意,因此没有必要担心因票价限制客流的问题。

  对于沪杭线而言,单程超过100元,在很多人看来,也不是一个便宜的价格。一位杭州媒体的记者说,他听到的说法是单程105元。他担心,这个价格对于一般老百姓而言,是不可能经常乘坐的,只适合“高端”人士。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一位学者说得很直接:如果是这个价格,他可能不会去坐,乘火车20多元,虽然慢一个多小时,但可以省80多元钱呢。他觉得,如果上磁浮,就要考虑到它能否起到替代的作用,也就是能否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两座城市的客流量,能否减轻铁路和高速公路的运输压力。“但很明显,这与旅客对票价的承受能力有很大关系。如果到时候大家还是觉得乘火车或者汽车比较合算,那么结果会是怎样?”同时,他觉得沪杭如果建磁浮,还要考虑到长三角总体的轨道交通网,比如,上海到南京建什么?是否需要从杭州延伸到宁波?他认为,如果磁浮起不到交通动脉的作用,那么它就只是一条“景观带”。

  利弊:会把更多企业引到上海吗

  说到磁浮对杭州、对浙江的影响,大家的意见似乎并不统一,有些观点甚至正好相左。

  浙江省委党校校务委员、教育长盛世豪认为,近几年,浙江省提出接轨上海战略,沪杭建磁浮,显然会推动这一战略。前些年,浙江很多企业把自己的总部搬到上海,因为上海的国际化程度要比杭州高。如果沪杭建了磁浮,相信很多企业就用不着把总部搬到上海了,因为在杭州就可以利用到上海的诸多资源。同时,很多跨国公司原来都选择在上海建自己的研发中心或销售总部,如果沪杭通了磁浮,那么,其中一些企业可能就会选择到杭州来,因为在生活环境等方面,杭州优势更大。同时,对于浙江的企业来说,他们与上海的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的合作机会也增加了,这对于浙江产业的提升也是非常有利的。

  然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晋川的观点不同,他担心的是,恰恰因为有了沪杭磁浮,浙江企业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因为相对于杭州而言,上海在很多方面,尤其是作为生产要素的金融和人才方面,优势更大。这样,可能就会有更多的企业把自己的营销总部或研发中心搬到上海,而把一般的制造放在浙江。“因此,浙江必须及早看到这一点,加快培育金融、人才等要素市场。”

  影响:会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吗

  在此之前,记者曾采访过上海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他一直呼吁加快长三角区域轨道交通建设。当被问及“沪杭建磁浮与长三角的轨道交通网的规划是否冲突”时,他的回答是“不会有什么影响”,关键是车站要建在一起,乘客能够方便地换乘。也就是说,磁浮与轮轨纳入同一个交通网络,一并规划。“在国外,汽车和火车都可以在同一个站台换乘,磁浮与轮轨又有什么难的呢?技术上没有什么问题,两者并不排斥。”

  近些年,人们在讨论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时,总会说到交通统一规划的问题,这被认为是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事实上,交通的接轨确实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盛世豪乐观地认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战略,已经通过桥和路的建设与规划,得到了很好的实施。“今后,沪杭的高速通道建起来了,杭州湾上的几座桥通了,那么长三角的南翼就基本连为一体了,至少是交通方面。这样一来,环杭州湾地区的城市带,将出现一种新的发展格局,原来那种‘点’的状态,可能会发展为‘带’和‘片’。”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华东新闻》,作者:汪晓东,转载时略有删节)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