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项目合作到股权重组 外资并购“双轮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17 上海证券报

    近期上市公司与外资进行合作的消息再度风生水起。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山、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天方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相继发布了与外资合作的公告。从这些公司与外资合作的方式来看,有项目合作也有股权重组,显示外资进军国内资本市场的进程明显呈现"双轮齐动"的格局。

    外资进入国内资本市场最早可追溯到北旅汽车,此后,乐凯胶片(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的部分国有股都曾以高于每股净资产数倍的价钱转让给外资。从近年来外资进入国内的进程来看,具有民族品牌的消费品以及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行业是外资最感兴趣的行业,而外资进入的方式,大多数仍停留在项目合作的领域。进入2004年后,外资并购概念在资本市场再度升温,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创智科技、浪潮软件、海虹控股、华北制药、天方药业等与外资有染的上市公司,一举一动都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对几家医药上市公司的渗透反映出外资的"胃口"正在发生变化。如天方药业的第一大股东拟将所持公司8400万股股份转让给住友会社;华北制药的第一大股东华药集团拟将部分国家股转让给荷兰DSM公司;白云山与和黄药业共同成立中药公司。上述三家医药上市公司的共同点就是:细分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具有一定品牌优势或核心竞争力、拥有较完善的营销网络。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入世后,随着一系列允许外商收购国内企业的规则陆续推出,中国已经为外资并购敞开了大门,外资购并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种常态。未来外资感兴趣的行业也将从汽车、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向家电、零售、钢铁、石化等行业转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并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