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煤价可能见顶,机构获利回吐 煤炭股集体暴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42 南方都市报

   周一,煤炭股出现了集体暴跌。对煤价见顶的担忧引发了机构获利回吐的压力,并使市场对于周期性行业的质疑再度加强。当天,西山煤电下跌4.06%,煤气化下跌4%,上海能源、安泰股份等股票下跌幅度也均超过3%。

  担心煤价见顶

对煤炭类上市公司能否持续向好的疑虑正在增加。行业分析师们发现,由于下游产业景气度回落、煤炭企业供应能力增加、原油价格下跌等因素,煤价在明年很可能无法维持持续上涨的走势。

此前,煤价已经连续多年呈现上涨趋势,今年的上涨势头进一步加快,9月份原煤出厂价格比2003年同
期上涨20.4%,1-9月份,原煤价格累计比年初上涨了7.42%,涨势远远超过2003年。

煤价的不断上涨使煤炭类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并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许多基金大量购入煤炭股,使这些股票的价格一路上扬。例如,西山煤电的股价从9月份以来一度上涨41%。

但煤炭行业的周期性特征使投资者开始心存警惕。因为此前钢铁、石化等行业股票的暴跌已经令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虽然目前煤价下跌仍然仅仅是一种预测,但市场对周期性行业的风险十分敏感。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中国煤炭行业正进入行业上升的中后期。报告认为,占煤炭总需求86%的电力、钢铁、建材和化工四大行业未来对煤炭的需求将相对平稳;现有产能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和新建产能迅速上马将使煤炭企业的供给能力大大增加;海运价格的回落将进一步平抑煤价。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也引发了对煤炭价格的担忧。由于原油和煤炭存在着一定的互相替代性,因此原油价格的下跌对煤价也形成了压力。银河证券分析师李有彬说,煤价明年的走势究竟如何,还需要看本月即将召开的全国煤炭订货会的结果。根据往年的经验,在煤炭订货会上,煤电运各方会围绕煤炭价格展开激烈争论。另外,市场认为将对煤炭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煤电联动政策也要等到该会议之后才会明朗。

  机构获利回吐

市场人士认为,另一个导致煤炭股暴跌的原因来自于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基金的投资策略的变化。

从以往的实践来看,基金习惯于对周期性行业作出提前反应。他们往往依据一年甚至更长时期以后上市公司的变化来决定自己的投资策略。2005年中期煤价可能见顶,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研究员李培刚说,煤炭股的暴跌可以看作是市场对这一预期的提前反应。

市场中还存在另一种猜测:由于煤炭股涨幅巨大,因此基金开始获利回吐。其他机构的抛售无法对股价形成这么大的冲击力。某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人士说,临近年底,仓位沉重的基金必须准备一部分资金来应付赎回、分红和其他财务需要,减持煤炭股可以将账面盈利转化为现金。

  短调抑或长熊?

尽管近两天煤炭股跌幅巨大,但市场人士对煤炭股未来走势仍然存在较大分歧。

招商证券的常锦认为,煤炭股从技术图形上看,是很恐怖的破位走势,股价走弱已经不可更改,股价后市长期的调整定会难免。

而华安基金的李培刚则认为,即使煤价有所调整,煤炭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仍会保持稳定增长。只是一次短期调整。 尚正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