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焦炭紧张态势将持续到2006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23 经济参考报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研究所所长王宏英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在世界钢铁产量保持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国际焦炭市场紧张状况仍将持续,预计2006年左右可得到基本缓解。

    焦炭市场的基本运行特征是:

    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焦炭出口国,从2004年围绕中国焦炭出口发生的贸易争端分析,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焦炭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主体,中国焦炭出口对世界上相当一部分国家的经济安全具有重大影响,其影响范围之大已经远远超出了纯经济范畴,预计今后几年中国焦炭出口政策将保持稳定或小幅增长。

    二、 为解决本国焦炭不足的问题,日本、美国、英国、巴西、印度、土耳其、伊朗、南非等国家正在考虑筹建或正在建设焦炉,但近一年内焦炭生产能力不会有大的增长。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加大了焦煤开采投资,波兰等国增加了焦炭出口,对缓解当前供需紧张矛盾有积极作用。待在建焦炉投产后,市场紧张状态就会得到缓解。

    三、 世界焦煤资源短缺局面近期不会改变,炼焦煤供应紧张态势仍将持续,石油涨价对运输成本的影响短期内不可能逆转,环境保护政策使炼焦企业的成本呈递增态势。基于以上分析,焦炭价格与2002年底的市场价格比较,仍处于高价位运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焦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