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住交会辞别深圳 谁在走秀上海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小霞

  移师上海迎来开门红

  2004年中国住交会(China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Archi-techFairs,)12月3日如约举行,只是此次住交会的相约之地
不再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而是房价一路大涨的上海。

  主办单位科技部中国市场管理中心主任张序国解释说,上海开放范围比深圳大,布展业发展迅速且金融机构比较集中,从商业氛围来看上海更具实力,可以增加住交会的影响力和扩展力。

  据张序国介绍,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住交会规模最大,主要是高层次的住宅产业和房地产展览,讲座和论坛的层次比历届都高,而且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此次参加住交会的商家也比历届多。根据组委会的统计,参会人员构成中开发商、中介机构、金融家约占85%,政府官员占10%。

  政府有关部门对此次住交会显然相当满意,而开发商们也在住交会现场感受到与往届不同的氛围。一些开发商表示,参加住交会的目的是为了寻求机会和发展,达到这个目的就不算白来。

  据记者了解,与前五届珠三角企业居多有所不同,此次参展企业虽然来自大江南北,但近水楼台的长三角企业成了新主角。专家分析认为,这与长三角地区的房地产近年快速成长有很大关系;随着国内金融政策的调整,迫使一些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和渠道拓展,此次住交会移师上海恰好为其提供了机遇。

  有关专家表示,长三角房地产投资额占全国的份额均值为21.6%,高于长三角GDP占全国的份额均值17.7%,反映出长三角区域的房地产业发展对当地经济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长三角房地产投资额对GDP的贡献度达到2.9%,几乎是全国房地产投资额对GDP贡献度1.5%的两倍,这说明长三角房地产发展对于长三角区域经济的增长有重要作用。上海作为长三角的桥头堡,开发商登陆这一市场必须树立自己的品牌。经分析,外地来沪开发企业多数都是在当地完成了一定积累,因而资本需要寻求新的出路,上海的房地产开发市场较为成熟,行业规则也比较完善、透明,要想在长三角打响品牌,上海便成为发展商的首选。

  中国住交会组委会秘书长兼总策划单大伟介绍,今年住交会还有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城市营造”,为此吸引了117位城市市长参与,不少市长开场就感谢住交会给城市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推销平台,同时也为城市推荐和招商引资巨大的帮助。

  据悉,未来三到五年之内“住交会”都将在上海举办,明年住交会将会推出一个盛大的颇具有投资价值的城市展,展出面积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增加30%。有业界分析者侃说,在南方已经新意不再的住交会一撞进上海滩大门就再次走红,不知道房地产的发展能否同样在上海高烧不退。

  再推“房产报告”

  任志强卖的什么药

  在参会现场,地产大腕任志强再度抛出了那份被炒得沸沸扬扬的“2004房地产年度报告”。

  任志强此前在媒体公开表态称,自从中国有了真正的房地产市场以来,围绕着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就从来没有中断过,并几年一次地不断反复。随着改革进程的加快,房地产业终于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对其冷热不一的评论预测却涛声依旧。“春天”与“冬天”的争论,“泡沫”和“泡沫将要破裂”的预言,“风险”与“风险防范”的措施,“压缩”与“紧缩”的禁令,以及房地产拉动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一系列的说法与做法,都在影响着整个产业的发展和影响着城镇居民的预期,甚至于境外的一些研究机构和投资者也在指手画脚地加入这一热门话题之中。

  “每个参与评论和决策的人都在依据自己手中的‘国际惯例’或境外的‘游戏规则’来做框框,套用不同的公式或经验数据做对比、做测算。”任志强表示,决定出一份关于中国房地产的年度报告,是希望能正确反映中国改革进程中的房地产现状和市场,正确地解读各种数字反映出的信号,给投资者、决策者、管理者、消费者一个最有说服力的判断。“总不能在一团云雾中盲行,被人打了闷棍还不知道是为什么?尽管许多人都崇拜难得糊涂,我们却更喜欢活个明明白白。”

  据任志强介绍,经过多方努力,以独立于政府意图和商业利益为宗旨的REICO工作室于2004年正式组建,并初步完成了中国第一部最完整和专业的房地产研究报告。

  虽然任志强再三宣称此份报告的公正性,但从开始在业界“高声”叫卖到住交会上“高调”发布,《报告》是否真正公正一直受到多方质疑。

  据了解,REICO工作室由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中城联盟、华远地产、万通地产、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和优博展览公司六家单位共同出资与专业化的研究队伍组合而成。11月5日,任志强叫卖的房地产报告——《2004中国房地产解析市场年度报告》在万通写字楼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任志强、冯仑、聂梅生等出席了发布会。该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目前争论不休的泡沫论可能并不存在,而房地产投资没有过热而是不够,加息同样没有让房价下降。

  “建设部的报告不可信,地产商的报告就能信?”在北京中关村从事房地产数据工作的中关村不动产商会副会长刘志硕这样说。

  建设部出具的报告不是说房地产市场没泡沫吗?任志强叫卖的报告也表示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听到这个消息,一直在力驳建设部报告的经济学家易宪容再次发笑,“不同的利益群体运用不同的公式和数据,就能得出他们想要的数据。你相信现在的房地产没有泡沫吗?”易宪容也有自己的公式和数据,那就是到北京的小区去做一个调查,看看有多少人交不起水电费,有多少人交不起取暖费和物业管理费,再调查一下这些人还欠着银行多少贷款。

  另有分析者表示,任志强在媒体上3000元叫卖房地产真相,过分的参与热情上不得不让人怀疑这又是一场秀。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