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怀念炊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仲利民

  炊烟、连环画、游戏与小伙伴,似乎是童年最真切的回忆,总能想到儿时家家户户烟囱缕缕飘升的烟雾,那淡淡的白色烟雾,就是可口食物的前奏,不大时间,就能听到父母们拖长嗓音呼儿唤女的声音,要是有的小伙伴贪恋玩耍,误了回家吃饭的时辰,就会遭到最结实的巴掌侍候。

  那时物质匮乏,不但吃的东西少,用来蒸煮的燃料也奇缺。在秋冬季节,父母总会分配给我们一项捡枯枝、树叶的工作,每每在放学后,或者是星期天,背上小背篓,沿着村外的树林子捡拾树上落下的枯枝与落叶。树上掉下的少,捡的人多,见着一根枯枝,就感觉好像捡拾到宝贝一样,更多的时候是用细铅丝去串树叶,一叶一叶地串在铅丝上,串满了就用手撸下来放进背娄里。小时候觉得这项工作好像就是小孩子必作的功课一样,一群小朋友在小树林里互相比赛谁捡的多。

  傍晚时分,看到各家各户的烟囱里飘出丝丝缕缕的烟雾来,就慢慢地向家走去。等待父母亲切的呼唤声把自己牵回温暖的家中,迫不及待地啃咬母亲刚烙好的饼,那香喷喷的玉米味儿、麦子味儿伴随着童年的欢快,就像那飘起的炊烟升腾在慢慢长大的回忆里。

  似乎是在忽然间,粮食多了起来,用来做燃料的麦秆、玉米秸儿忽然多得烧不完,不用再去捡拾枯枝了,而我们也慢慢地长大了。后来,各家各户嫌那些庄稼杆儿燃烧太麻烦,而且贮藏也不易,就渐渐地舍弃了,改用煤球儿,也有些人家用起了液化气,方便多了,可是那淡淡地飘着的炊烟却没了。现在,怕是厨房里连烟囱都没有了吧?哪里还能找得到渐渐升起的炊烟呢!

  当我们这一代人从老一辈的家中分离出来,又建立起自己的小家时,已经把那些搭建的灶台都忘了,液化气、管道煤气、电的功能已经延伸到生活的各个角落,干净、快捷、方便成了我们这代人的首选。厨房也一改过去的脏面貌,光明洁净,身在厨房里,不沾丝毫油烟。前天,去一外地朋友那儿观光,在他家里却没发现厨房,不由感到不可思议,朋友似乎看出了我的好奇,向我解释说:“我和妻子在午都在单位里就餐,早晨则是牛奶、包子,晚上回来多是到附近的小餐馆解决问题,实在不需要在家里设计个厨房占去有限的空间,你看,现在客厅这儿多宽敞!”听了朋友的话,我的心里又想起儿时记忆里的缕缕炊烟,可是现在时尚的家庭中连厨房都省略了,哪里还有炊烟的踪影呢?我们这一代似乎还可从回忆里寻找一下有点诗意的炊烟,如果下一代再见到这个名词,大概就不是那么容易解释清楚了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