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细分:SUV呈现新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春

  即使是在2003年这个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井喷”之年,SUV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还是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由此也诞生了“中国SUV元年”的雅号。但市场形势瞬息万变,在2004年,伴随着整体车市的回落,中国SUV市场同样没能如去年般带来意外之喜。这一年来中国SUV市场的走势究竟怎样,今后这一市场将往何处去?转眼间这些已经成了令人困
惑的问题。近日在辽宁沈阳举行的第三届2005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市场分析预测会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与会专家专门对今年中国SUV市场进行了盘点。

  2004SUV盘点

  在本次年会上记者获悉,作为乘用车整体市场的一部分,今年SUV领域并没有做到独善其身。1-10月份,SUV的销售走势和整个乘用车市场基本一致,出现了大幅度下降,5、7、8、10月份还出现了负增长,9月份为0增长。SUV市场资深人士樊晓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中的SUV要想像在美国市场一样占据重要的份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现阶段,中国市场的主打车型还是10-15万元的家庭轿车。

  与此同时,2004年SUV的市场结构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低档SUV的市场份额出现了大幅下降,而中,高档SUV的市场份额有了显著的提高。在高档SUV市场,一改以前北京吉普大切诺基一统江山的局面,去年底上市的丰田陆地巡洋舰和普拉多异军突起,双双超过了大切诺基的销量,而在这两款车冲击下,大切诺基的销量和去年比也下降了30%。

  在中档SUV市场,2003年的主打车型除了郑州日产帕拉丁外,其他车型的销量也都出现了负增长。但是在2003年底上市的北京吉普欧兰德和2004年初上市的东风本田CRV的销售情况却鹤立鸡群,欧兰德的市场份额几乎达到了整个SUV市场的10%。正是这两款车型使整个中档SUV的市场份额得到了增长。

  2003年的市场主力低档SUV比如长城塞弗、东南富利卡,北汽福田的销售都出现了负增长,其中尤其以东南富利卡为重,销量同比下降了45.3%。但在低端市场也出现了几支新的力量,比如上海万丰和保定大迪,市场份额都在整个SUV市场的3%-4%之间。

  就区域市场而言,2004年北京所占的份额出现了大幅下滑,而华北和东北的SUV市场份额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北京市不仅市场销量下降速度很快,而且各级别SUV的销量都出现了大幅下降,特别是低档和高档SUV。华北和东北地区在2004年仅仅半年多一点的时间上牌数量已经超过了2003年,市场潜力不可低估,而且高档SUV的增长速度都很快,这主要和一汽丰田的两款高档越野车在这些地区有很好的口碑有关。

  在南方地区,高档SUV的销量并不理想,在华东和华南两个主要市场当中,低档SUV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中档SUV的增长速度很快,但是由于基数较小,所以还没有对低档SUV构成较大威胁。但是随着中档SUV特别是以欧兰德和CRV为代表的城市SUV更加深入人心,中档SUV的市场还有相当潜力。

  今后发展趋势

  由于油价上涨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短短一年时间使SUV市场表现迥异,今后我国SUV领域的发展趋势将会如何?

  首先,市场细分趋势加强城市SUV将成今后几年增长点。在去年的SUV的爆发式增长中,经济型SUV无疑是拉动市场的主力军,但纵观目前市场上林立的数十个经济型SUV品牌,很难让人区分出各自的特点,产品严重同质化,在消费者新鲜感已经渐失的情况下,单一的“SUV”概念已经很难打开消费者的腰包。专家认为,从营销学的消费者购买行为理论来看,多样化的消费是一种必然,下一步经济型SUV的使命就是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细分市场参与接下来的竞争。比如满足追求个性,崇尚时尚的玩车一族SUV,客货休闲多功能型RUV,紧凑型城市越野SUV等等、介于轿车和SUV之间的中高档城市SUV等等。从目前趋势看,随着城市人群收入的增加以及该群体对时尚、个性等元素的关注,中高档城市SUV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较为稳定的增长点,这从今年欧兰德以及东风本田CRV的热销已经可以看出端倪。

  其次,排量趋小将成SUV发展趋势,今年国际油价连续上涨和我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颁布,使得SUV在油耗方面的口碑雪上加霜。除去实际作用外,目前来看这些宏观和政策因素对市场的心理作用要更大一些,事实上不会有很多消费者真正去测量开SUV到底比开轿车多花了多少油钱,只是心理上SUV“耗油多”的印象更加挥之不去。鉴于这种情况,有人认为,今后排量在1.6-2.0左右的低排量SUV将会受到市场青睐。

  第三,地理因素将促使SUV市场分布更具针对性。今后几年内,我国省市间道路交通条件将逐渐改善,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五纵七横”公路网主骨架将渐趋完善。基于这一地理条件的变化,越野型SUV的销售在一定程度上将受到这一变化的抑制。今后越野型SUV尤其是高端品牌的重点区域将集中在我国西部和东北地区,因为这些区域的路况对车辆质量的要求相对严格。而偏重舒适性的城市SUV,经济型SUV的重点区域将集中在地形相对平坦的华中,华南地区。

  第四,SUV领域的简单模仿将越来越难以为继。2004年以来,SUV领域的侵权风波此起彼伏,随着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日渐重视,外资在汽车业的影响力正在上升到新的高度,在这种情况下,“简单露骨的仿造显然不是长久之计,早晚要遇到麻烦”。专家认为,面对外方的压力,国内SUV企业应该坚持自主品牌的开发。企业发展与商标品牌,技术进步与产品开发,产品制造与零部件采购,这些应成为国内SUV企业的重中之重。同时应与国内外专业设计公司加强合作,不惜花钱买技术,买设计,直至知识产权完全归自己所有。

  第五,日系SUV正在确立在中国的优势地位。在今年1-10月份的市场份额中,北京吉普越占19%,长丰猎豹约占14%,郑州日产占6%,东风本田占6%,一汽丰田占7%,东南汽车占6%合计将近占SUV市场总量的60%,除去北京吉普有部分JEEP品牌外,可以看出,日系SUV在中国市场已经确立其优势地位,而且今年丰田陆地巡洋舰,普拉多,以及北京吉普欧兰德,东风本田CRV的热销显示,日系SUV的优势还有强化的趋势。日系SUV已经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都在将自己的王牌车型国产化,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间内,欧美和本土品牌尚难以望其项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