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世遗景点门票收支之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北京市发改委于11月30日举行的听证会显然触动了公众的利益和神经,关于故宫天坛等6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涨价两倍的申请引发了来自全国的反对呼声。公众除了对这些景点单位涨价的合理性提出质疑之外,也对其门票收支状况产生了疑问

  本报记者 傅旭明

  听证会到底有否公布门票收入数据?

  由于参会人数的限制,记者未能参加听证会。翻阅随后的媒体报道,记者也没有查到各景点门票收入的具体数据。

  12月6日上午,记者打电话给故宫博物院办公室希望了解故宫每年游客总量、门票收入、各项开支有关情况,一位负责人要求记者先写一份材料并盖上公章传真。记者照办后对方说:“你等我电话吧。”下午2点,这位负责人回电话说:“这方面的情况我们不接受采访。”记者问:“为什么?”她说:“没有什么原因。”

  记者向天坛公园管理处咨询此事,对方也同样不愿意透露有关数据。

  根据《北京市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实施细则》第二十七条,申请人提出的书面听证申请应当包括以下材料:申请企业近三年经营状况、职工人数、成本变化,人均产值、人均收入水平及上述指标与本地区同行业和其他地区同行业的比较等,该定价商品或服务近三年供求状况和今后价格走势等情况说明;新制定价格的商品或服务项目,应当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成本、运营成本及价格预测等有关材料;具有法律效力的财务报告或者财务审计报表;按照政务公开的原则,以上材料都是可以公开的。

  于是,记者和北京市发改委取得联系,综合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申请单位都已经递交过这些材料,按理说这些材料是可以公开的,可是这些材料都发给参加听证的代表了,我们没有留底,所以也没办法给你看了,你可以问他们要这些数据。”

  12月7日,记者找到此次听证会的代表之一、北京市财政局龚建,他表示不方便提供这些材料,建议记者还是通过北京市发改委取得比较好。

  记者又找回到北京市发改委,综合处负责人说:“当时我在会场外服务,是由其他业务部门具体主持会议,所以也不清楚这些具体数据,我们只向媒体提供通稿。”但在这份通稿里,并没有景点门票收支的数据。同时该负责人也拒绝安排对业务部门的采访。

  按游客人数难算门票收入

  记者发现,各景点每年客流总量没有公开数据。眼下,媒体报道的数据只透露:“北京的这6处‘世遗’景点每年接待近1000万游客。”其中,“故宫游客最高日客流量达十二万五千人。”

  采访中,只有颐和园管理处向记者提供了有关客流总量的数据:“近几年来颐和园的年平均游人量都在600万人次以上,特别是节假日和黄金时段日均游人接待量都突破了最佳游客接待量(6万人次),高峰日甚至超过了最大游客接待量(10万人)达15万人次。”

  由于淡旺季的门票价格不同,多少人旺季来的,多少人是淡季来的呢?另外多少游客买了园中园的票?因此外界很难推算这些景点的门票收入。

  门票不能真实反映游客人数

  12月6日晚,一位刚退休的故宫老员工向记者透露说,光从门票上来看,其实也不能准确反映真实的游客人数,因为,故宫每年还有一批赠票,这些赠票的数目也是不确定的,也没有人知道这些赠票有没有用上。另外,故宫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本单位员工是可以带亲属朋友进来的,每次带多少人进来,只要不太过分就行。记者问,一年员工私下接待多少人?这位老员工说,不一定,有的可能没什么亲友,有的亲友多,有的一年要带100-200人。

  在此前的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其他几个景点也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据了解,目前,故宫员工人数1000名左右,颐和园员工达1200多人。据知情人士透露,故宫为了防止有员工以带亲友的名义和旅行社勾结从中牟利,已开始要求,带亲友必须登记。

  拨款从哪来?门票收入哪里去?

  据了解,除了门票收入,这些景点另外的主要资金来源是财政拨款。

  记者了解到,这六个景点分属多个地区和部门管辖,故宫归文化部管,颐和园和天坛归北京市园林局管,长城归延庆县管,十三陵归昌平管。拨款单位则更复杂。

  颐和园管理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拨款要根据每个项目涉及的部门来定,如工程主体由建设局拨款,绿化道路设施由园林局拨款,文物复制修复由文物局拨款。

  对于门票收入,各景点情况不同,但多数是用于文物保护和维修。据了解,故宫的门票收入的一部分上交国家财政,另一部分则补充为维护修缮资金。而人员工资则是按照国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也由国家财政专项拨款。

  颐和园管理处负责对外宣传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说,颐和园的运转经费主要来源于门票的收入,但目前颐和园的门票收入只能维持基本运行支出。

  她还列举了一些资金的用途:颐和园每年的资金主要用于古建保护工作、景区环境建设、服务设施的改进,其中颐和园每年至少投资2000万元用于古建的日常维修,此外还投巨资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古建复建和维修。

  1999年以来,颐和园投资总额超过100万元以上的大型修缮恢复工程有:霁清轩、长廊、东宫门、西大门、听鹂馆、苏州街、大船坞、耕织图景区等建筑的修缮与恢复,其中2002年大船坞修缮全年投资500万元,2002—2004年跨年度完成的耕织图景区综合整治预计投资15000万元。

  为履行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的承诺,颐和园恢复了东宫门、北宫门、长廊沿线、东堤沿线、仁寿殿、八方亭、排云殿外广场、九道弯、乐寿堂等地区的甬道及路面青砖铺装25000多平方米,使路面铺装与园林古建相协调,其余的水泥地面也将按计划逐步更换。2005—2007年计划实施长廊、佛香阁等主要景区建筑的修缮维护,预计投资将超过3亿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