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珠购物中心:保守是我们的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06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商业进入多事之“冬”

  新快报记者 肖伟华

  12月11日起,中国零售业向外资全面开放。广东商业逐渐进入多事之秋,众多国内外零售巨头疯狂扩张圈地,海珠购物中心总经理李翠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则表达出看上
去相当保守的不同意见。

  “海珠商圈数一数二”

  记者(下简称记):请介绍一下海珠购物中心(下简称“海珠购物”)的基本情况?

  李翠玉(下简称李):海珠购物出生于1991年,是海珠区政府属下的国营零售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海珠除了海珠购物及南方大厦开的南丰商场外,几乎没有任何对手跟我们抢饭碗。

  到了2000年,海珠商圈形势直下,好又多、百佳等一大批超市连锁店杀入海珠,随后南丰倒闭被广百收购并改编成广百江南分店,而海珠购物调整策略成功转型,放掉超市业重点做百货,这样海珠购物继续生存下来,做到年年有盈利,足以维持下去。

  记:海珠购物的实力及大致排位怎样?你们生存下来的优势是什么?

  李:海珠购物目前在海珠区商圈数一数二,比广百江南分店强些。我们定位为中档,而广百定位为中高档,错位经营大家都有活路。我们的优势在于做出自己特色,扬长避短,做到保守稳健,故此生存下来。

  “以守为攻做好这一家独号”

  记:WTO协议12月11日正式启动,面对中外对手疯狂扩张,蛋糕越分越小,你们如何应对?

  李:我们压箱绝招就是:保守稳健、密切关注,不轻易扩张。现在海珠主要地段都被占满了,但相对较平静,还没有强敌强行插入。面对蛋糕变小,我们有着13年品牌优势,消费者信任“国字号”,我们的蛋糕不会小。

  面对强敌我们将见招拆招,但目前不知强敌在哪里?

  记:对手都在大扩张,而海珠购物为何按兵不动?

  李:保守是我们的优势,稳健是我们的特点。我们不会头脑发热。以前我们一路扩张到云南昆明,很成功,但被眼红的对手一脚踢出昆明,惨淡回穗。

  竞争激烈时刻开分店反而会分散精力,我们以守为攻做好海珠这一家独号。

  “天河交通是商业致命伤”

  记:海珠区消费群的消费能力如何?主要是哪些人群在海珠购物消费?

  李:海珠区是工业区,除了本地居民外,还有大量的打工仔,这些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据我认为,到目前为止海珠还没有很成熟的商业环境,消费能力远远没有天河、北京路强,加上海珠区江南大道的店面租金差不多和北京路一样贵,所以我们定位在中档,比较适合海珠的实际商业环境。

  记:那海珠购物今后的定位又如何?

  李:继续贯彻一贯路线,做中档,与时俱进做出江南特色。以前思想有些膨胀,结果吃了亏。虽然我认为我们在全广州也是站在前10名内,但我们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脚踏实地。

  记:这些年广州发展速度也比较快,尤其以天河、海珠为最,那你认为两者潜力如何?

  李:还是海珠商业潜力大。天河的车陂东圃交通成问题,城市规划出现问题,这将是商业的致命伤。

  (子琦/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