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联电信:以产业优势冲刺国际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01 证券时报

    近来,亚联电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上市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为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上市前的准备手续,亚联电信于近日聘请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审核整理了公司财务账目,还一并邀请了国外律师事务所就公司海外上市活动出具了相关的法律意见书。2004年11月亚联电信参加了美国著名律师事务所MORRISON&FOERSTER LTP和美国国际集团AIG联合举办的中国公司首次公开招股IPO研讨会。得到与会者的好评和国际战略投资机构的追捧。

    周密部署 战略先行

    据记者了解,基于对公司自身情况的充分考虑,亚联电信决策层选择了一条以自主创新为主,收购兼并、对外战略合作为辅的企业发展之路。目前,公司已经与北京一家IT通讯类的高科技型公司达成收购协议,通过购并迅速扩充了亚联电信自身资产规模,同时也提升了亚联盈利能力,为公司今后的发展不断奠定新的基础。

    按照公司整合后的经营情况预计,亚联电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3亿元,税后净利润2000万元人民币。经过对国外资本市场的谨慎考察,亚联电信最终选择了在美国NASDAQ市场IPO上市,不仅是看重美国资本市场的高市盈率,更重要的是看重了美国资本市场股份的全流通以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引进了国际战略投资者,美国规范的公司治理和证券监管的严格,以及公司上市后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加盟公司,对管理层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以促进企业长远的可持续性发展。

    依据美国NASDAQ市场上2004年同行业网络电信类上市公司目前平均市盈率20—50倍标准计算,亚联电信按IPO上市后的最低市盈率预计20倍计算,按公司总体发展战略融资完成后,亚联电信预计融资额为1.244亿元,这将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投资人的利益同时得到数十倍的回报。

    至于此次募集资金的投向,亚联电信负责人表示,募集资金额中的6000万元人民币将主要用于电信增值服务业务市场开拓与建设、新业务内容开发、新项目实施。其中投资2000万元用于IDC数据处理中心建设;投资1000万元用于业务网络网点的建设;投资2000万元用于销售客户服务中心建设及广告、市场化推广;投资1000万元用于企业信息安全等新产品研发。此外,另外的6440万元募资款将用于购并业内具有增长潜力、高成长性业务的企业和优质资产。

    借助资本 发展主业

    亚联电信新闻发言人透露,亚联电信在海外IPO融资后,依托海外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公司具备了成为国内最具增长潜力和创新精神的电信增值服务企业的条件,随着中国对外全面的开放国内电信网络市场,因此公司下一步还将不断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作为合作伙伴的持续收购国内有一定市场份额和业务前景的电信网络类企业,将亚联电信打造成中国电信增值服务领先机构。依靠国际资本市场的资金,再加上亚联电信决策层高瞻远瞩,高效务实的管理团队和先进成熟的运作模式等支持,亚联电信将成为中国电信增值服务市场上的领跑者。

    由于公司基础很好,准备充分,亚联电信预计会在明年年中实现登陆美国NAS-DAQ市场IPO。从今年5月份开始,公司已经相继聘请了中介机构、财务顾问,并已制定完成了发行方案以及完成了开曼群岛控股公司的注册工作。明年年初,将由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账目,3月份,境外保荐人、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将会进场进行财务审计、评估、法律调查,并出具审计报告、法律意见书、编制招股说明书。明年上半年开始,海外上市工作将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向美国SEC递交上市申请、聆讯等等。如果一切顺利,亚联电信预计可在6月实现IPO上市。此外亚联电信正通过国家科技部,和新加坡新电信积极开展业务合作。亚联电信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上市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他只是一个过程、一个步伐,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借用国际资本市场优势撬动中国最具增长潜力的电信增值服务市场,借助亚联电信高效务实的管理团队和先进成熟的运作,最终将中国的电信增值服务产业蛋糕越做越大,为中国电信增值服务市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给社会各界及投资者以利益的最大化的回报。”

    注重过程 规范公司治理

    显然,亚联电信的海外上市并非仅仅是实现上市而已,除了筹集大量的资金以外,亚联电信决策更为看重的是其对于企业吸引国内外业内高素质专业人士加盟、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和风险基金,不断加强完善公司治理和运作规范。亚联电信新闻发言人坦言,“中国经济的增长使得海外中国概念股的地位上升,而且中国也即将结束入世5年的保护期,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所有生产经营要素都将与国际接轨,这也是促使我们海外上市的原因。”在海外上市,有大批国际知名的金融投资机构,如摩根、美林等,他们手中都有上千亿美元的资金,急需寻找好的投资项目。而中资机构如中信、中银、光大、华润、华能等,也是掌握有上百亿元人民币,他们对上市公司支持的金融手段很多,十分利于公司发展。只要有其加盟,海外上市的金融平台就很高。另外,国际知名的实业公司也往往通过投资中国的海外上市公司,成为战略投资者,与国内企业联手,抢占市场。

    再者,一个国内企业要走向市场化和国际化,摆脱原来的运作模式和思维定势,其间必然要经历一个艰难与痛苦的转变过程,在此过程中,企业必须遵循国际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很多公司不仅进行了业务重组、资产重组,调整内部结构,加强完善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管理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更重要的是转变了经营理念,以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标。成为最具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而经历过这个过程的公司或多或少都会给公司带来非常多的附加收益,而这些远比海外上市本身更有意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联电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