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将加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01 证券时报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3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操作力度较前期明显加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也于日前公布,会议为明年宏观调控确定了基调,即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的这一举措是否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基调相呼应?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宏观调控作出了判断。会议认为,当前加强和
改善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还存在不少长期积累、制约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因此,一些专家学者说,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制定了6项任务、作出了8项安排,但总的基调是宏观调控。

    近年,每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论述都较多,但此次只有一句话: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过快增长。专家认为,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宏观调控有多种手段和方法,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只是其中之一,如对于房产市场的调控,就可以运用土地政策。但基于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仍较快和物价等压力,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以紧缩为主调。

    加息之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减弱,央行票据发行量由加息前的每次数百亿元减少到100亿元左右,基础货币呈现净投放的特征;央行票据利率也持续下跌,一年期央行票据从11月2日的3.5733%,跌到11月30日的3.2844%,跌幅达8%,3月期央行票据也从上月初的2.5836%,跌到本月初的2.4617%,跌幅4.7%。

    央行票据利率的下跌,除了投资价值被看好以外,主要原因还在于市场资金的宽裕。今年9月底,外汇储备就达到了5145.38亿美元,近期国外机构赌人民币升值,大量游资进入国内,外汇占款迅速增长;加息也使金融机构储蓄有所增长;年底,金融机构出于保证利润的需要,为在年底时不增加拨备而控制贷款发放,这些因素导致市场资金充裕。尽管无法对市场资金充裕情况作出准确的统计,但农村信用社等中小机构也进行逆回购操作,充分说明了市场资金的充裕程度。

    受资金充裕的影响,被视作基准利率的7天回购利率一度跌到1.98%的历史低位。因此,不管出于对冲外汇占款、抑制社会固定投资增速等的需要,还是调控货币市场的需要,公开市场操作都应加大力度。其实,4月份以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和收缩基础货币的基调并没有变。加息后放松货币回笼力度,有着观察加息影响等客观因素,也有一些主观上的原因。在明年宏观调控主调确定和加息影响观察清楚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会加大。而且,由于外汇占款仍在迅速增长,居民储蓄也会继续增加,春节前,公开市场操作会保持一定的力度。敏感的债券市场已意识到了这一点,昨日,交易所国债指数就以微跌收盘。

    今年年初确定的货币供应目标是M2增长17%,至10月M2增幅为13.5%,预计全年实际货币增长量会低于预定目标。金融学家王松奇认为,如果明年经济增长要实现8%的目标,则M2的增速需要适当高于今年的数字。因此,在紧缩货币政策的前提下,明年公开市场操作会不会有阶段性的调整,还需观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