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池:西部大开发的一个标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4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银雁 邹建锋 通讯员 梁国仙

  广西河池,西南出海大通道上一个年轻的地级市,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距离南宁和贵阳这两大中心城市均约300公里,这里是百色起义的腹地,国家十八片重点扶贫开发的地区之一,是一个典型的“老、少、偏、山、穷”地区。三年前,河池曾因南丹“7·17”事故而震动全国,并一度因此而跌入低谷。但河池人没有一蹶不振,三年来,河池市借西南
出海大通道全线开通之机,独辟蹊径,实施特色通道经济战略,终于重新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最新统计数字表明,今年1-10月,河池经济取得了快速增长: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11%,增幅创1998年以来最高;实现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7.01%;外贸进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2.65倍,增幅排在广西前列。全市经济由恢复性增长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处于近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河池市长杨才寿认为,在“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宏观形势下,河池市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要归功于抓住西部开发的重大机遇,把西部开发政策与河池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实施通道经济战略。

  据了解,三年前的河池,经济畸形发展,经济结构相对单一,矿业一枝独秀,占了整个工业产值的51%,占国民经济的比重高达22.38%。南丹“7·17”事故给河池经济以沉重打击,占半壁江山的有色金属产业全面陷入停顿,经济支柱轰然倒下。2002年,第二产业下降23%,财政收入下降11%,河池经济前景一片灰暗。

  在这艰难时刻,新组建的河池市委、市政府提出“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维护稳定、重塑形象、理清思路、加快发展、求真务实、力求实效”的方针,并在“理清思路”方面狠下功夫。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南出海大通道在广西的全线贯通,河池提出了以通道为基础,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一轴、两带、三区、四联动”为重点,以工业“1116”工程和“特色农业”产业带为突破口的通道经济发展战略。

  通道经济四大特色

  河池通道经济的发展呈现出四大特色:

  特色一:交通网络得到超常规发展。基础设施薄弱是河池贫困的根源,特别是交通严重滞后长期以来制约着河池的快速发展。“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河池为了改变“车不通、路不畅”的落后面貌,在交通建设方面下了极大的力气,使全市的交通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善。到目前止,全市已修通乡村公路2.2万公里、县际公路2630公里、省道753公里、国道530公里,尤其是国家西南出海通道主线、东西线途经河池境内达347公里,使河池成为大西南通道的重要枢纽。由公路网络、黔桂铁路、红水河“黄金水道”和即将开工建设的河池支线机场有机组合而成的路、水、空相联系,区内外相连通的立体现代交通网络日臻完善,将河池与西南腹地、沿海沿边和周边区域紧紧地联在了一起,昔日制约河池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得到突破性解决,“上连云贵,下达港澳,沟通两冀山区腹地”的交通网络为河池的通道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特色二:走上了规模化的特色农业之路。河池把解决“三农”放在通道经济重中之重来考虑。面对“八山一水一分田”和“开门见山是石山”的恶劣环境,河池树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吃好一分田”理念,以特色为立足点,以基地和农业带建设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企业为助推器,通过规模经营,大力发展通道特色高效农业。为此,河池市围绕通道,着力建设特色、规模和效益相统一的“九大特色农业产业带”和“十大特色农产品基地”。

  特色三:资源型特色工业崭露头角。借助通道,依托资源,发展特色工业,形成特色工业集群,把特色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竞争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就是河池通道工业化战略的精髓,也是河池市实施大开发的着力点。

  有色金属是河池的首要优势。据介绍,全市境内已探明矿种达46种,开发利用达28种,为此,以建设“亚洲锡都”和“中国有色金属基地”为奋斗目标,河池在大通道沿线布局了一大批采、选、冶企业。今年,河池有色金属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分别从澳大利亚、比利时、日本、秘鲁、西班牙、菲律宾、英国、荷兰等8个国家进口原矿到河池加工,然后又将产品卖到国外,实现了原料和产品两头在外,实现了加工增值。

  水能是河池又一值得大开发的重要特色资源。珠江上游、广西壮族的“母亲河”、著名的水能“富矿”红水河横穿河池境内。全市水能蕴藏量达1200万千瓦,约占广西的60%。为此,河池确立了建设“中国华南电都”和打造水电“航空母舰”的目标。

  此外,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的林产品加工业、依托中草药资源的药材加工业、依托甘蔗资源的糖业和依托山野葡萄资源的葡萄酒制造业等有着浓厚河池特色的资源型工业蓬勃发展,和矿电两大支柱产业相呼相应,相得益彰,共同构筑了河池市通道特色工业的亮丽风景线。

  特色四:联动式统筹发展。河池市总结以往经验教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了实施通道经济战略的“四联动”。一是以电矿为支柱,联动发展新型工业。二是以农产品开发,联动发展高效农业,走规模化产业化之路。三是以通道城镇带建设,联动推进城镇化进程。四是以跨省区文明带建设,联动推进文明创建进程。

  专家肯定通道经济战略

  随着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河池市已经摆脱了南丹“7·17”事故的阴影,通道经济发展渐入佳境,经济社会开始步入全面、协调、持续、快速发展的轨道。正如市委书记梁胜利所说:“通道经济战略的实施,就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

  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潘琦说,河池做为大西南通道的枢纽,通过通道经济的发展来把河池自身经济搞大、搞强、搞活,把大量的东西引进来,真正发挥它结合部的作用,通道经济是河池站在世界区域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加快区域发展的富有远见的重要举措。11月15日,包括“中国经济学奖百人团”的刘世锦、马晓河、钟伟等著名经济学家在内的几十位专家、学者聚首河池,对河池通道经济进行研讨,充分肯定了河池的发展战略和具体做法。河池通道经济,堪称西部大开发一个有意义的标本。专家们认为,随着通道经济战略的深入推进,在不久的将来,一个现代化的中等城市,将诞生在西南出海大通道的贵阳和南宁两大中心城市之间的关键点上。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