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稀土产业将成为高科技大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4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谢闻南 支斌 尚志新

  稀土是战略高科技产业

  包头稀土研究院院长张安文呼吁重点在这些稀土应用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真正使我国稀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
势。

  内蒙古稀土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胡玉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过去讲稀土应用有一个误区,说稀土是“维生素”,现在高科技的发展表明稀土不再只是维生素,它成为主菜、主料了。有人统计过,在材料研究方面发表的论文有1/4~1/3甚至更多涉及到稀土,很多重要的材料都离不开稀土。所以应该说稀土在高科技领域是不可取代的。

  现在稀土全世界的年产量也就8~9万吨,如果从狭义的角度看,它是一个小的产业。但从稀土高科技应用的放大倍增效应和相关产业价值链的拓展延伸范围来看,它应该是战略高科技,是重大高新技术产业。

  拓展延伸产业链

  做大做强稀土产业

  包头市是世界最大的稀土供应、生产基地。包头市稀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进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全市稀土功能材料和主要应用产品大幅度增长,其销售收入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2003年稀土下游产品和应用产品产值的比重由2002年的12%达到2003年的30%。包头已经形成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品的产业化基地,产生了极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王进国主任对记者表示,包头市的稀土精矿产量为9万吨,年处理稀土精矿折合氧化物为5.8万吨,可以分离氧化钕为5800吨以上,可以冶炼成金属钕4600吨,而全部将这些金属钕制成钕铁硼材料将达到14000吨。这个产业的价值链呈几何级数增长如果以稀土精矿的经济附加值为1,那么稀土氧化物可达到7~10,而稀土金属为12.5~15,包括钕铁硼、贮氢合金粉在内的功能材料的经济附加值是25~30,制成元器件以后可以达到70~l00,最终的高技术应用产品的经济附加值将超过100倍甚至更高。

  他举例说明:2003年我国钢产量为2.2亿吨,铝产量为460万吨,铜产量在100多万吨,这些金属材料若有1%采用稀土改性,所产生的经济价值将达到数十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稀土办公室主任魏晓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2003年内蒙古稀土产业产值达31.5亿元,稀土下游产品和应用产品占总产值的比例由2001年的1%增加到2002年的12%,2003年已上升到30%,到2010年要占到70%以上,稀土及相关产业产值超过200亿元,使稀土高技术产品和下游产品成为稀土产业的主导产品。今后的发展重点是突出抓好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形成四大产业链:一是以稀土镧和钕为主要原料,由贮氢合金材料到镍氢电池、电动汽车的产业链;二是以稀土钕、镝和铽为主要原料,由永磁材料到永磁电机、电动车和IT业等的产业链;三是稀土铈为主要原料,由碳酸铈化合物到硝酸铈氨液晶显示器专用腐蚀剂、抛光粉、稀土催化材料等高端铈类化合物产业链;四是由氯化稀土、稀土稳定剂、稀土改性MC尼龙、工程塑料等形成的产业链。这四个稀土产业链每个都是产值百亿元以上的工程。

  可以说,随着稀土产业链拓展和延伸,稀土产品的技术含量越高,其经济附加值也越高;只有不断地把稀土向中下游产品发展,提高其技术含量,拓展延伸稀土产业链,才能尽快把稀土产业做大做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