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玩具产业竭诚服务(地方传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3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龚坚

  木制玩具业是浙江省云和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云和县早在1995年就被评为“中国木制玩具之乡”,2003年被国家正式命名为“中国木制玩具城”。全县400多家企业生产的7大类近万个品种的木制玩具90%远销欧美、东南亚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分别占全国、全省同类产品的50%和70%以上。

  2003年,云和县根据木制玩具产业发展现状,结合区域文化和产业特色,建立起“浙江省木制玩具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全县400多家木制玩具企业开展信息服务、新技术推广和交流、技术攻关、技术转移、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和各种专业培训等工作,并充分发挥中介服务机构在区域科技创新中的推动作用,当好政府的助手,搭建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

  云和木制玩具产业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产业链相对完整,对地方经济支撑力强,对当地农民受益的覆盖面广,木制玩具绿色环保,市场前景广阔。

  浙江省木制玩具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作为木制玩具领域的科技服务中介组织,自成立之初就坚持为企业、为行业、为政府服务,发挥了政府、企业及其他组织难以替代的作用。

  强化科技服务功能。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努力发挥中心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那些政府不能做,企业又做不了的工作领域,围绕着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面向企业,积极开展信息化服务、技术开发与推广、培训咨询、技术转移和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中心抓住推动技术创新、实施名牌战略、提高市场竞争力这个根本,在促进技术革新、组织联合攻关和国内外技术交流、推广名优产品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中心先后协助企业申请国家专利175个,注册商标26个,其中省级名牌3个,市级名牌7个;协助2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企业顺利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5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标准体系认证,4家企业成功申报浙江省绿色企业。

  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全面服务。中心针对企业的热点、难点问题出主意,提建议,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技术经济咨询服务;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铺路架桥,积极开拓市场。为了进一步加强市场开拓的力度,加强与企业联系,近一年来中心共走访企业200多家,为木制玩具工业园区50多家单位策划建设多功能网站,并帮助企业开发了“企业网上产品信息查询”等应用系统,使企业通过网络获得了效益。针对企业在推进信息化工作中人才缺乏的问题,他们及时开办“互联网应用技术”、“企业局域网管理”等各类培训班,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1000多名。

  《市场报》 (2004年12月07日 第十八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