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连锁业态毛利率走低(数据显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3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 记者苏南报道:日前记者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获悉,由协会建立的“连锁企业数据直报系统”第一次报告完成。

  该系统旨在通过网络手段促进企业间信息交流,便于企业对行业信息的即时把握。自2004年9月下旬正式推出以来,目前已有76家连锁企业参与,且80%以上为超市企业。协会与参与企业的填报关系通过协议的形式确定,企业每月填报企业总体和典型店铺的数据。

  从报告分析的情况看,各业态的毛利率水平差别不大(家电除外),形成毛利率同质化(以10月为例,便利店15.2%,超市11.4%,大卖场10.9%)。报告分析这方面是由于消费者对于廉价商品的选择造成,更主要的是企业经营没有差异性的表现。各种业态的店铺经营着大致相同的商品品类、相同的布局、相同的购物环境、相同的目标顾客群,所以消费者认为到便利店买价格高的商品不值得,由此,各个业态的毛利率不断走低。

  报告结果显示,样本企业的商品周转较慢。一方面原因是,中小企业在采购、物流以及信息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定货批量不准,库存管理、商品淘汰置换率不高。另一方面,供应商的供应频率、交货周期、最低订货批量等,都对企业的商品周转造成影响。特别是对于中小零售企业,由于相对弱势,更容易出现的问题。

  《市场报》 (2004年12月07日 第十八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