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CBD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行业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3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王继红

  记者日前从北京CBD管委会获悉,CBD建设已由规划阶段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优势产业健康发展,CBD商圈的聚集力及辐射力越来越强。

  项目建设进入快速建设阶段

  前几年,CBD开工建设的多是高档住宅或商住两用项目,现在随着开发时机的成熟和市场的巨大需求,写字楼项目进入快速建设阶段,有媒体称CBD真正进入了“商务时代”。

  目前,CBD区域内共有开发项目38个,建筑面积834万平方米,其中,已开工项目17个,开工面积约380万平方米,预计年内还将有79万平方米项目开工,这些项目基本上都是以写字楼为主。到2005年底,CBD区域将新增写字楼使用面积80多万平方米。目前CBD的写字楼市场仍然供不应求,CBD管委会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写字楼项目建设,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提高产业发展的空间承载能力。

  CBD交通规划年底出笼

  北京CBD的交通环境将有望随着CBD及周边地区交通规划研究报告的出台得到进一步改善。

  记者从CBD管委会获悉,CBD及周边地区交通规划研究、公交线网调整规划、东二环及周边交通节点改造方案等三份有关区域交通规划的报告将在今年年底前陆续“出笼”。

  CBD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常树奇日前通报说,CBD及周边地区交通规划研究工作是委托给MVA香港顾问有限公司进行。该项工作自去年11月开始,在今年6月MVA公司提出了初步研究报告,9月完成最终报告的初稿。此报告已基本通过专家论证会的审查,最终报告将于今年11月完成。该报告补充了地铁客流、出行率、出行模式等交通流量调查,提出了泛CBD道路系统规划调整方案和实现公交优先的具体措施。

  同时,CBD管委会还委托公交研究所进行了CBD及周边地区公交线网调整规划的调研工作,着手对泛CBD公共电汽车线网进行了补充调整,最终成果将于今年12月完成。

  此外,CBD管委会还准备对东二环建国门立交桥、朝阳门立交桥和东四十条立交桥等重要交通节点的交通环境进行改造,目前,委托设计单位已完成改造措施和实施方案的初步报告。

  服务业聚集特征明显

  按照北京CBD的产业功能定位,CBD要建成为北京重要的国际金融功能区和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地,目前CBD已初步显示出其对现代服务业的聚集效应。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CBD区域共有各类企业单位2521家,其中,现代服务业企业1641家,占65%,比去年增加了300余家。据不完全统计,CBD区域内银行、保险、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及各类投资性公司已达160家。这些数据表明,CBD地区已经明显地呈现出服务业聚集的特点。

  成为跨国公司入驻北京之首选

  针对前一阶段部分企业迁出CBD的情况,CBD管委会表示,迁出企业大多数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平均就业人员数在20人以内。适合在CBD区域发展的企业,就会迁进来,而一些不适合在此发展的企业,就会迁出去,这完全符合市场规律。CBD聚集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这里依然是知名跨国公司入驻北京的首选之地。

  据介绍,去年底到今年三季度末,入驻CBD的知名跨国公司和国际性机构有:世界银行北京代表处,韩国、日本央行北京代表处,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北京分行、巴西石油公司、美国爱普斯顿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等。而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在扩大办公面积重新选址时,依然留在了CBD。CBD浓厚的商务氛围和一流的硬件环境,为国际企业巨头提供了理想的发展空间。

  《市场报》 (2004年12月07日 第十八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