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原中国航油董事长陈久霖“很愿意”赴新助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04 金羊网-新快报

  获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批准

  新快报讯(记者 陈龙) 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称,中国航油(新加坡)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已批准关键人物中国航油总裁陈久霖近日返回新加坡。

  陈久霖表示,这将是他向有关机构解释中国航油的期权交易以及种种问题的良好机会
,他很乐意去新加坡协助调查,并向有关当局和股东做个清楚的交代。

  巨亏事件扑朔迷离

  中国航油是因为亏损45亿人民币而交由司法管理,新加坡交易所目前正委任特别会计师对公司进行调查。

  新加坡交易所是在数天前,要求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和中国航油两名独立董事协助,让原中国航油董事长陈久霖尽快回到新加坡协助调查进行。

  新加坡上市公司中国航油和拥有其60%股权的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两者之间的关系在巨额亏损事件曝光后,呈现扑朔迷离的复杂状态。

  根据陈久霖向新加坡高庭这份宣誓书的时间顺序,母公司在配售15%股权给投资机构筹集1亿8000万美元之前,已经知道中国航油出现巨额亏损,从而提高了整个事件涉及“局内人交易”的可能。根据新加坡证券与期货法令,违规者将会面对被罚款或坐牢。

  除了不明白中航油何以在这么短时间内蒙受这么大亏损、投资者也质问公司是否应该更早披露上述消息。小股东更加关注公司的存亡问题。

  有消息说,陈久霖从今年10月开始同母公司高级管理层发生激烈的意见冲突,双方在债务重组、发展方向、期权交易、保证金甚至石油价格走势上各执一词,当中国航油的期权交易继续因为石油价格上扬,而蒙受亏损的时候,陈久霖逐渐失去了谈判筹码。

  中航油希望继续进口

  新加坡石油公司(SPC)12月3日也披露,中国航油仍拖欠该公司1530万美元(12699万元人民币)的付款。新加坡石油因而中断了供应燃油给中国航油。

  中国航油发言人云大卫表示,中国航油的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已派遣一个小组,重组公司业务及确保航油持续出货到中国。中国航油正跟主要客户和供应商谈商,继续进行贸易业务。

  作为中国航空油料集团的子公司,中国航油垄断中国民航进口航油的采购业务。中国航空油料在中国供应航油给100个机场,包括上海、天津及浦东的机场。

  一名独立顾问说,中国航空油料在中国民航市场的垄断地位,意味着它会确保燃油继续进口当地市场。“它不会让中国机场的航油中断,因为这对经济太过重要了。”

  (子琦/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