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预测赖氨酸后市总体继续趋弱下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56 商务部网站

  曾经一度货俏价高的赖氨酸,近期价格明显持续下滑,走势偏软。目前,国产赖氨酸报价在32~33元/公斤左右,主体成交价格在30~31元/公斤之间,市场成交并不活跃,成交量也难令人满意。

  据有关专家介绍,近十多年来,全球赖氨酸生产规模和产量不断扩大。1991年,全球赖氨酸产量为20万吨,预计到2005年全球赖氨酸生产能力将达到100万吨,产量达到85吨。

  我国赖氨酸生产同样发展迅猛。1980年,我国仅有大连制药厂一家企业生产赖氨酸。目前,全国获得赖氨酸医药原料药生产批文的企业有30余家,生产的赖氨酸主要供医药大输液使用。然而,由于饲料添加剂用赖氨酸的市场需求急速增长,拉动了生产,使我国饲料添加剂用赖氨酸的产量有了飞速发展。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赖氨酸年生产能力为1万多吨,到21世纪初达到10万吨,目前已达20万吨。预计到2005年,我国赖氨酸生产能力将达到35万吨。

  赖氨酸市场的迅速扩容,形成了进出口两旺的局面。在我国原料药进口品种中,赖氨酸多年来一直位居进口额的前列。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赖氨酸进口量达900多吨,而出口量为1000多吨。近年来,出口量有较大增长,但仍低于进口量。2003年,我国赖氨酸进口量达14789吨,出口量为7000吨,贸易逆差为7689吨。2004年一季度,在我国医药原料药进口额前40名排序中,赖氨酸酯及盐列第二位,仅次于蛋氨酸。

  由于我国赖氨酸需求连年增长,引起了外商对我国市场的兴趣。韩国等国家的企业以低价策略进军我国赖氨酸市场。原先赖氨酸市场紧俏,如今进口货不断长驱直入,并迅速流入用户手中,所以使货源紧缺程度有所缓解。

  有关专家认为,除了进口赖氨酸对我国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外,饲料业近期的低迷状态也是造成赖氨酸价格下滑的因素之一。由于饲料原料持续涨价,而饲料涨价幅度远未达到其他饲料原料上涨幅度的水平,大部分饲料生产处于保本经营状态,这对赖氨酸的成交量影响较大。

  专家预测,赖氨酸后市将总体继续趋弱下行。在当前货源比较充足、需求不旺的情况下,赖氨酸很难摆脱疲软的阴影。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